手足口病高发季,怎样才能不“中招”?

2018-04-12 17:10:2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手足口病高发季,怎样才能不“中招”

手足口病10年来发病率居高不下,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来支招

华声在线4月11日讯 春季幼儿最容易感染的就是手足口病 ,2008年起该病被正式纳入法定报告传染病监测病种,至今已经十年,发病率一直居高不下。每到这个季节,家长和老师就会发现孩子们手上、脚上还有嘴巴里会长水疱,这就是最常见的手足口病症状。近期,手足口病会逐渐增多,家长们该怎么办?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来支招。

每年4-6月为高发季节

据介绍,20多种肠道病毒可引起手足口病,每年4-6月为高发季节,9-10月有一个秋季小高峰,好发于5岁以下儿童,占总病例数的90%左右。

手足口病一般症状轻微,少部分病例会发展为重症,极个别如救治不及时会危及生命。这种病传染性很强、传播途径多、传播速度快,极易在幼儿园、托幼机构和学校等集体单位传播。

刘富强主任表示,感染患儿在发病后一周内传染性最强,最有效的切断传播的办法就是患儿居家隔离治疗,直到病症消失,一般来说是14天左右。

这些预防家长要记清

“做好勤洗手、喝开水、吃熟食、常通风、勤消毒、打疫苗等措施,可以有效预防和控制手足口病。”专家介绍,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等给儿童洗手,看护人也要及时洗手消毒,避免接触患病儿童。婴幼儿使用的奶瓶、奶嘴使用前后应充分清洗。

本病流行期间不宜带儿童到人群聚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注意保持家庭环境卫生。儿童出现相关症状要及时到医疗机构就诊,每天要对孩子玩具、个人卫生用具、餐具等物品进行清洗消毒。托幼单位每天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

打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及时接种EV71疫苗(俗称“手足口病疫苗”)是有效的预防措施。

接种程序也很简单,基础免疫接种2针剂,间隔1个月,适合于6个月以上幼儿。家长可带幼儿在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点自费接种该疫苗,也是预防和控制手足口病最经济、有效的办法。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记者 李琪 通讯员 汤晓妍 实习生 郭慧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