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死宫内,高龄孕妈妈合并羊膜腔感染获救

2018-04-12 17:10:2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通讯员 邱锦容]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邱锦容)近日,株洲市三三一医院妇产科一名孕40+5周的孕妇李女士,在胎死腹中后,不幸合并羊膜腔感染综合征。经紧急抢救,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

4月9日,值班护士冲进医生办公室报告,该院46号病床出现紧急情况:孕妇李女士面色苍白,大汗淋漓,一个劲地痛苦呻吟。医生仔细询问病史,原来,李女士今年43岁,疤痕子宫,已超过预产期5天,并有高血压及糖尿病史。半个月前,李女士在外院产检时医生建议住院剖宫产,被李女士拒绝。两天前,李女士因阴道流血进行产检,B超显示已胎死宫内,妇产科医生建议立即住院引产,住院证都开好了,却又被李女士拒绝。李女士直到腹痛难忍,且疼痛一直在加剧,才来到株洲市三三一医院住院引产。

在检查了李女士的生命体征后,当班医生认为,孕40+5周后死胎,目前可能是合并羊膜腔感染综合征,风险分级应该属于红色,需要立即汇报上级组织抢救。

经过一系列术前准备,李女士被送入手术室,进行全身麻醉,并做好静脉置管,手术由该院妇产科主任操作,最大限度保证患者生命安全。术中,轻轻划开羊膜,满屋子臭气熏天,空气让人窒息。数小时之后,在妇产科、麻醉科、手术室、医务科的配合下,手术顺利结束,术中李女士出血不多,医护人员们一直悬着的心才落下来。目前李女士病情稳定,脱离危险期。

专家提醒,为了避免悲剧发生,准妈妈们一定注意宝宝的求救信号,并规范产检。如果胎动减少或者胎儿活动强度有明显改变,变得越来越弱,这说明胎儿可能有异常。如果平时胎动一直正常,某一天突然明显增多,也要引起注意。胎动减少意味着可能有宫内缺氧。缺氧早期胎儿躁动不安,表现为胎动明显增加,当缺氧严重时,胎动减弱甚至消失,此时,务必引起高度重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