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中方扩大开放举措与中美经贸冲突无关

2018-04-11 16:5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夏博]
字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耿爽 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中新网4月11日电 据外交部发言人办公室微信公众号消息,在4月11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耿爽指出,中方宣布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与当前中美经贸冲突无关。

会上有记者问:各界都十分关注习近平主席昨天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的中方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有外媒认为,中方这些举措涵盖汽车、知识产权等领域,与此前美方表达关切的一些领域重合。请问中方作出上述开放举措是否与当前中美贸易冲突有关?

耿爽对此回应,可以明确说,中方宣布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与当前中美经贸冲突无关。了解中国政府运作的人都应该知道,出台如此众多的重大举措需要反复酝酿、深思熟虑、周密安排,不可能在短时间内作出决定。

耿爽指出,大家应该记得,中方一直在强调,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这是我们一以贯之的立场。去年的十九大报告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均对下一步中国的对外开放工作做出了规划和部署。

耿爽表示,此次中方出台这些举措正是落实十九大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重要步骤,是中国根据自己的需要,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自主开放的重大行动。

耿爽强调,中国扩大开放不受外界干扰,外界也干扰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