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人才新政落户现场:为什么愿意来二线城市落户

2018-04-11 10:02:55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编:夏博]
字体:【

南京人才新政落户现场直击——

为什么愿意来二线城市落户

4月8日10点,清明节后的第一天,位于南京河西的南京市政务中心办理人才落户手续的窗口前,被人围得水泄不通。在志愿者引导下,秩序井然。

自3月1日南京市人才落户新政实施以来,这里一直处于爆满状态,前来办理人才落户手续的人群中,年轻人居多。

今年23岁的安徽人袁轶凡毕业于西安科技大学,大学专业是摄影,目前在杭州工作。自从南京出台落户新政策,他就开始关注。

此前南京实行的是积分落户政策,在南京定居需同时具备多项条件,包括缴纳社会保险、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居住年限等基础指标。对于像袁轶凡这样的年轻大学生来说,很难达到。3月1日开始实施的新规则,在很多方面有了“突破”,在南京入户的门槛大大降低。

与去年2月实施的《南京市户籍准入管理办法》相比,新政进一步放宽地方人才落户条件。

在就业上,取消就业及缴纳社保的年限限制;在年龄上,将本科学历人才的年龄限制由35岁放宽至40岁,技术、技能人才没有年龄限制;在学历上,将学历教育要求由全日制普通高等院校放宽至成人高等教育、广播电视大学、现代远程教育、高等教育自学考试等高等教育形式。

袁轶凡发现自己符合南京落户的条件,清明后,他特地请假从杭州赶到南京。

尽管他在杭州有稳定的工作,杭州不久前也出台相应的落户政策,但他仍想选择落户南京,是因为“南京环境比较好,房价没有杭州高,也适合居住。”他打算在南京找一份工作,然后买房定居。

2012年毕业于荷兰撒克逊大学的武汉人赵晓也在排队办理落户。她在荷兰留学时与男友一见钟情,而男友是南京人,她就想把户口也迁入南京。赵晓的专业是艺术设计,回国后一直在上海的广告公司工作。她在上海租房住,那里的高房价让她觉得“婚都结不起”,她和男友商量后,决定搬到男友的老家南京来。

在她看来,“南京的工作机会虽然没有上海多,但是生活环境比上海好,南京生活成本比上海低,未来发展空间也不小,区位优势不错,对我们年轻人很有吸引力。”

今年33岁的合肥人姚先生是“拖家带口”来办落户手续,旁边坐着妻子和孩子。姚先生毕业之后选择在南京工作,但一直没办理户口定居,现在他觉得自己“可能没法离开了,在这里能看得见未来”。此次南京出台人才新政,他觉得落户很方便,“效率高,20天就能搞定。”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李超 通讯员 费然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8年04月11日 05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