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帕金森病患者有年轻化趋势!

2018-04-10 17:00:3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明天(4月11日)是世界帕金森病日,帕金森病是排在肿瘤、心脑血管病之后的中老年人第三大疾病,成为威胁中老年人健康的主要“杀手”。数据显示,全球400万患者中约170万为中国人。并且从近几年的情况来看,帕金森病患者有年轻化趋势,青少年型帕金森病患者占总患病人数的10%。

什么是帕金森病?

帕金森病的病变部位在人脑的中脑部位,该处有一群神经细胞叫黑质神经元,它们通过合成一种“多巴胺”的神经递质,对大脑的运动功能进行调控。当这些黑质神经元变性死亡达80%以上时,就会出现帕金森病的症状。它的发病与遗传因素、环境因素、神经系统老化或多因素交互作用有关。

帕金森病有什么征兆及症状?

睡眠障碍可能是帕金森病和阿尔茨海默病的前兆。经常睡不好,有的有拳打脚踢、跳跃、尖叫等猛烈动作,有的常有噩梦出现。大约有30%的帕金森病患者存在白天嗜睡现象。

从症状上,帕金森病多表现为静止性震颤,即手或脚放在休息状态时抖动明显;帕金森综合征多表现为姿势性或意向性震颤,即手完成动作时抖动明显。

现状:认知程度低且易误诊误治

前一段时间,我科室接诊了宁远县患者王女士,她两年前无明显诱因开始出现肢体乏力,右下肢较明显,继之发展为四肢乏力、活动不灵活,行走亦逐渐困难,曾多次在当地医院就诊,未能明确病因,患者病情逐渐加重,来我科就诊时已无法独立行走,生活不能自理。经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完善相关检查后,王女士被诊断为“帕金森病”,经治疗后病情明显改善,生活基本自理。王女士的女儿非常纳闷:“我的妈妈从来没有手抖表现,怎么也是帕金森病呢?”。 

在绝大多数人的观念里,手抖才是帕金森病。其实不然,帕金森病症状分为两大类:运动症状和非运动症状。运动症状包括肌强直、运动迟缓、静止性震颤、姿势平衡障碍等表现;非运动症状包括感觉障碍、睡眠障碍、精神障碍及自主神经功能障碍等。帕金森病的诊断需要详细询问病史、体格检查及必要的检查排除其他原因,这些均需要专科医师方能完成。

那么,帕金森病怎么治疗呢?

帕金森病目前采取综合治疗,包括药物、手术、运动疗法、心理疏导及照料护理等。一旦早期诊断,就要开始早期治疗。首选为药物治疗,药物的选择需考虑患者疾病特点、病情严重程度、发病年龄、就业状况、有无共病、药物可能的副作用等一系列因素,讲究个体化精准治疗。对于病程长、药物治疗疗效较差、出现严重症状波动或异动症患者,可考虑手术治疗。

总之,帕金森病是一种慢性进展性疾病,无法治愈。它需要专业的神经科医师进行诊断并指导治疗。当我们周边出现可疑患者时,建议尽早就医,尽早诊断,积极治疗,延缓病程进展,尽可能延缓或避免并发症的出现。

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  杨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