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手中科院深拓高科技产业 恒大要打造全球顶级科学家聚集地

2018-04-10 15:51:18 [来源:华声在线]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在向外界宣布“新恒大”战略后,许家印随即在进军高科技产业的版图上迈出重要一步。4月9日,中国科学院与恒大集团在北京签署全面合作协议,恒大计划在未来十年投入1000亿,与中科院共同打造三大科研基地。

签约仪式现场。

根据双方合作协议,恒大将在生命科学、航空航天、集成电路、量子科技、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现代科技农业等重点领域,和中科院齐心协力,共同创建科学技术研究、科研孵化、科研成果产业化“三大基地”。届时,这三大基地将为科学家团队提供世界一流的科研条件、世界一流的孵化基地、世界一流的后勤保障,以及灵活的激励机制,并成为全球顶级科学家的聚集地、世界级科创中心。

白春礼致辞。

“恒大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大力调整发展方向,高强度布局高技术产业,体现了集团领导的远见卓识”,中科院院长白春礼表示,希望双方以此次合作协议签约为契机,开展全方位深度合作,齐心协力共同创建引领前沿科技的科学技术研究基地、科研孵化基地、科研成果产业化基地等三个基地,开创社会资本与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合作的典范。

恒大此次大举进军高科技产业可谓早有端倪。今年3月26日,许家印在业绩会上曾公开表示,恒大将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步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高科技为龙头的产业格局。

许家印致辞。

在许家印看来,恒大进军高科技产业,一方面是由于企业家应有的家国情怀和民营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恒大作为民营企业龙头,必须要为国家的科技强国战略作出贡献;另一方面是因为高科技产业是千亿甚至万亿级规模的朝阳产业,发展前景广阔,布局高科技产业是恒大打造百年老店的重大战略决策。

对于一家扎根传统行业的大型企业而言,跨界高科技产业并非易事,恒大此次成功联手中国科技界的最高权威--中国科学院,是成功进军高科技产业的关键。据了解,中国科学院是我国最高自然科学学术机构,代表了中国科学技术的最高水平。该院共拥有3所大学、130多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6.8万余名科研人员,对于“两弹一星”、载人航天、探月工程等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具有突出贡献。

许家印对此次强强联手充满期待:“中科院和恒大的全面合作,将形成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一定可以打造出一大批世界领先的前沿科技成果,为我们国家建设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与此同时,十年1000亿的科研投入,对于绝大多数企业而言可谓是天文数字。数据显示,2017年恒大总资产1.76万亿、年销售超5000亿,核心净利润405亿,也只有这样强大的实力,才能保证企业实现如此巨大的科研投入。

恒大与中科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

恒大的产业布局为其进军高科技产业带来巨大的协同效应。目前恒大已完成在旅游与健康产业的布局。以健康产业为例,今年2月恒大健康与美国布莱根和妇女医院(BWH)共建的“博鳌恒大国际医院”正式开业,引入全球领先的医疗人才、技术及资源。可以预见的是,未来恒大在生命科学领域的科研成果有望在医院率先应用,从而推动更多优质科研项目落地。

不可忽视的是,恒大的高效执行力、极具竞争力的激励机制等,都为其成功拓展高科技产业增添信心。

以科学技术为核心驱动,建设科技强国,已经是中国由上至下的共识。我国的产研结合存在长期分离的弊端,合作也大多浮于表面。中科院与恒大的强强联手,打造了以企业为主体、科研机构为核心、市场为导向的创新合作模式,具有极强的示范效应,对于吸引更多企业投入科技创新,推动我国科技水平提升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