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今年已出台超过7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

2018-04-09 15:4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刘畅畅]
字体:【

资料图:车辆通过收费站。中新社发 洪坚鹏 摄

中新网4月9日电 在今日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财政部副部长程丽华介绍了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有关情况:在2017年降费6000多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国务院第3次常务会议确定的四类政府性收费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506亿元,加上发展改革委出台的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措施后,预计全年合计减轻社会负担超过3000亿元。再加上国务院第2次常务会议确定的4000多亿减税措施,今年已出台超过7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

程丽华介绍,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近年来,财政部积极贯彻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改革为主线,会同有关部门扎实推进收费清理改革,努力以涉企收费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2013年以来,中央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由185项减少至49项,初步统计,共减少136项,减少幅度超过73%,其中涉企收费由106项减少至31项,共减少75项,减少幅度超过70%;政府性基金由30项减少至21项,减少幅度为30%。

程丽华指出,目前,保留的收费项目,主要涉及生态补偿、耕地保护、资源类收费、政府还贷公路收费、考试收费和教育收费等。据不完全统计,各省(区、市)自主清理本地区行政事业性收费超过770项,其设立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平均减少至12项左右,其中涉企收费平均减少至3项左右。

程丽华介绍,3月28日,国务院第2次常务会议确定了深化增值税改革措施,调整了增值税税率,统一了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等,全年将减轻市场主体税负超过4000亿元。4月4日,国务院第3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进一步清理规范政府性收费的政策措施,持续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决定进一步减少涉企收费,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总的看,这次清理规范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多措并举。清理规范的范围不仅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项目,还涉及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住房公积金,以及工程建设领域保证金等方面。清理规范的方式多种多样,既停征了部分收费项目,降低了收费标准,还延长了一些到期的收费减免措施,让更多市场主体得到实惠。

二是精准施策。主要是侧重于支持“双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降低用工、用能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如在降低用工成本方面,延长阶段性降低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失业保险费率政策期限,阶段性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在降低用能成本方面,降低了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征收标准,为相关部门降低一般工商业企业电价腾出空间。

三是持续发力。在2017年降费6000多亿元的基础上,今年国务院第3次常务会议确定的四类政府性收费降费措施,预计全年可减轻企业负担2506亿元,加上发展改革委出台的降低经营服务性收费等措施后,预计全年合计减轻社会负担超过3000亿元。再加上国务院第2次常务会议确定的4000多亿减税措施,今年已出台超过7000亿元的减税降费措施。

程丽华指出,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正抓紧制发操作文件,确保及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同时,我们还将进一步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各项清费降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此外,我们还将加快推进非税收入立法进程,研究制定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条例,进一步规范“费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