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威胁报复美国贸易战:禁售航天发动机!

2018-04-04 11:51: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编:蒋俊]
字体:【

“俄罗斯可以考虑限制向美国提供他们离不开的火箭发动机,来反制美国对俄钢铁提高关税。”俄罗斯国家通讯社3日报道称,俄罗斯战略调查研究所专家称,针对美国对俄罗斯钢铁提高关税,俄罗斯应像中国一样采取回击措施。俄方除了可以限制向美国出口航空业所需的钛合金外,还可以限制向美国提供俄罗斯火箭发动机。俄专家认为,此举将对美航天业造成重大打击。

俄罗斯《议会报》报道称,1997年,俄罗斯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与美国签订合作协议,要求2018年底之前共向美国交付101台RD-180火箭发动机,用作美国“宇宙神-5”运载火箭一级发动机。“宇宙神-5”火箭承担着美国重要卫星发射任务,是美国主力运载火箭之一。2014年,美国私人公司——轨道科学公司与俄罗斯动力机械科研生产联合体再次签署了10亿美元的合同,计划向俄购买60台RD-181火箭发动机。

对于美国依赖俄罗斯火箭发动机的程度,今年1月,俄罗斯副总理罗戈津表示,俄罗斯一直向美国出售RD-180火箭发动机,订单有效期到2020年。而美国自己制造的火箭发动机价格比俄罗斯的产品要高1倍,且其可靠性还需要验证。去年12月份,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恢复月球计划后,俄议员普什科夫质疑美国人如何登陆月球。他在推特上称:“重返月球?好极了。但美国人没有火箭发动机怎么飞到那里?要知道他们没有我们的发动机连国际空间站也无法抵达。”俄罗斯《航天新闻》杂志专家阿法纳什耶夫称,放弃RD-180火箭发动机将对美国航空业造成沉重打击,特别是美国军用卫星发射。几年内美国还无法找到代替RD-180的发动机。

实际上,美国一直希望摆脱对俄制火箭发动机的依赖。《华尔街日报》曾报道称,由于美国自身研制和应用国产发动机需要的时间超出预期,在2028年前可能一直需要从俄罗斯购买火箭发动机。据报道,目前,美国研发BE-4新型火箭发动机面临着非常大的困难。尽管耗费巨资,但研发工作并不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