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倡导社会关爱孤独症人士

2018-04-03 17:03: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有你,我们不孤独”

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倡导社会关爱孤独症人士


华声在线4月2日讯(新湖南客户端·华声在线记者 沙兆华 通讯员 刘亦苗)今天是第11个“世界自闭症关注日”,今年关注日的主题是“有你,我们不孤独”。

自闭症又称孤独症,是一种脑发育性障碍,以社会交往障碍、沟通交流障碍和重复局限的兴趣行为为主要特征。2007年12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从2008年起,将每年的4月2日定为“世界自闭症关注日”,旨在提高人们对孤独症相关研究与诊断以及孤独症患者的关注。

今天,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世界自闭症关注日”宣传教育活动在芙蓉区古汉城社区举行。活动通过播放孤独症宣传片,开设讲座等普及孤独症知识,告诉人们如何与孤独症人士正确相处,提高社会对孤独症的认知和理解,进而帮助他们。

2008年,省残疾人康复研究中心开始对孤独症儿童康复训练和特殊教育支持。目前,在机构康复训练儿童有60人。据该机构段老师介绍,经过康复培训,孤独症儿童在语言、行动、遵守规则等方面能力都会有所提高,但无法彻底改变,康复培训后,只有20%的孤独症孩子能入托,入学的就更少。中度或重度的孤独症孩子走出康复机构后,很难再融入正常的社会空间,只能与家长和家庭为伴,因此,延长孤独症孩子康复教育期迫在眉睫。

省残联康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省针对0-7岁孤独症儿童的康复培训,已经实现了全省市州的全覆盖,也基本实现了康复免费,大大减轻了孤独症家庭的负担。针对孤独症青少年(7岁后)的康复教育和技能培训,一些机构也在积极探索中。值得一提的是,孤独症从幼年的康复教育到成年的自食其力,需依托社会康复培训教育就业体系建立,需要各方面的努力及社会帮助和爱心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