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健康扶贫:让每一位贫困患者看好病!

2018-03-29 16:47:07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3月28日讯(大众卫生报·华声在线通讯员 袁桂湘 杨涛)家住湘西自治州泸溪县洗溪镇梁家潭村三组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郑秋生,2014年因妻子患心脏病,一年的持续治疗花光了家里所有积蓄,妻子却未能治愈,最终病逝。然而,祸不单行,2016年突如其来的一起车祸,这让刚刚承受丧妻之痛不久的郑秋生又住进了重症室,在住院治疗期间,面对巨额的医疗费用和悲惨境遇,他几次有过轻生的念头,因为放不下年幼的儿子,最终接受治疗。虽然保住了性命,但从此,这个曾经还算殷实的家庭不仅丧失了劳动力、没了经济来源,还背上了沉重的债务,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

泸溪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试点县,也是国家深度贫困县,全县有贫困人口16766户65896人。2016年,全县因病致贫7580户,致贫发生率45.21%,成为全县贫困人口致贫的主要原因。近年来,随着健康扶贫医疗救助帮扶工程的深入开展,在如何防止农村人口特别是贫困群众因病致贫、返贫中,泸溪县取得了突出成效,这也给郑秋生一家带来了“福音”。

2016年,郑秋生又被确诊为“肠索膜动静脉萎缩及肠梗阻”,驻村扶贫工作队在得知情况核实后,他被确定为建档立卡户贫困户,并被纳入“重病兜底保障”对象。2017年由于病情加重,他先后多次前往湘雅二医院住院治疗,并实施了“小肠大部切除及吻合”手术,一年下来,治疗费用高达36.78万元,通过健康扶贫医疗救助优惠政策得到了全额救助,报销比例达100%。

“感谢党的精准扶贫好政策,使我住院得到了全部报销,共计有30多万元,是医疗帮扶让我捡回了一条性命。”郑秋生满怀感激的向笔者说到。

据了解,2017年,泸溪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合率、大病保险率、大病救助率均达100%,全面落实县域内贫困人口住院“先诊疗后付费”和“一站式”结算服务,并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费用人均实际报销比例从2016年的80%以上提升到90%以上,对特困户实行全额救助,切实增强贫困人口医疗救助保障。全年累计救助贫困人口1.73万人次,发放救助金额达2309.9万元,全县因病致贫发生率同比下降13.21%,降至32%,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不断提升。

另外,2017年泸溪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因长期服药,而门诊费用不能报销的情况,通过县财政整合筹措、社会力量捐助共470万元,用于贫困人口特殊慢性病门诊费用专项救助,全年共救助慢病患者585人,发放救助金额达62.34万元,有效打通健康扶贫“最后一公里”,实现大病、慢病不返贫,与健康贫困群众同步致富摘帽脱贫。

泸溪县卫计局局长龚佳平说,2018年,泸溪县进一步扩大医疗救助范围,将全县农村低保户患者、大病患者、特殊慢性病门诊患者一并纳入救助范畴,其医疗总费用实际报销补助比例达80%以上,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患者住院费用报销比例达90%以上,特别困难户予以全额救助,确保健康扶贫政策覆盖到所有贫困群众,让每一名贫困群众“看得起病,看得好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