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指责中国停收“洋垃圾” 外国网友: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

2018-03-29 09:24:51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国际在线专稿:23日,美国官员在世贸组织(WTO)称中国停止接收“洋垃圾”似乎违反了WTO义务,并要求中方取消“洋垃圾”进口禁令。对此,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2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禁止“洋垃圾”入境是中国政府根据国际法享有的权利,美方官员就此表达所谓的“关切”于情不合,于理不通,于法无据。垃圾处理与人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中美之间关于“洋垃圾”问题的交锋自然也引起了外国网友们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一些网友对于美国无理指责中国的做法十分不满,并为中国打抱不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美国网友“William P.Young”评论道:“自己(的垃圾)自己回收利用!我住在密歇根,看见其他人的垃圾倾倒在我们的垃圾场,我都感到厌烦。我想中国感受是一样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

印度网友“Ubaid Latheef”说:“中国接收不接收垃圾,由中国自己的意愿决定。”

一些网友则认为,美国的资源政策和民众高消耗的生活方式需要反思。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

美国网友"Sarah Matthias"说:“作为一个国家,我们至少应该有能力依靠自己处理自己的垃圾。我们要记得去节约和再利用。也许,当我们被迫面对我们所有垃圾的时候,我们会选择少制造一些垃圾。目前,大约80%的美国家庭不回收利用垃圾。”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

另一名美国网友“Dijay Granger”认为,“洋垃圾”禁令“最终对美国是有益的”,因为美国制造了“太多垃圾,又对环境问题考虑不足”,而上述禁令可能会迫使美国做出改变。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

加拿大网友“Rogue Lemming”则指出,美国不想在塑料回收领域进行投资,是因为那会触动一些化石燃料生产商和化工企业的利益。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

另外,有些“迷糊”的外国网友将禁收“洋垃圾”与当下的中美贸易争端联系在了一起,引来很多网友发布“扫盲贴”澄清事实,美国网友"Mick Gates"便是其中之一。他说:“这件事与特朗普加征关税的事儿没关系。去年,中国就宣布了相关禁令。”

背景知识:“洋垃圾”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为缓解原料不足的问题,中国开始从境外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但是近年来,为数不少的高污染垃圾与危险性废物常掺杂在可回收的固体垃圾中被运送至中国境内,对中国环境造成污染的同时,也损害了人民的身体健康。去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禁止洋垃圾入境 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全面禁止洋垃圾入境。与此同时,中国正式通知世界贸易组织,表示2017年底前禁止进口4类24种固体废物,包括生活来源废塑料、钒渣、未经分拣的废纸和废纺织原料等高污染固体废物。 (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