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评:“中国坚持”推动解决朝鲜半岛问题

2018-03-29 07:42:15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姬新龙

应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朝鲜劳动党委员长、国务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恩3月25日至28日对中国进行非正式访问。两国领导人一致表示,要致力于实现朝鲜半岛无核化,努力维护半岛和平稳定,通过对话协商解决问题。这正是中国为推动半岛问题解决始终坚持的立场。

朝鲜战争以一纸停战协定平息战火,但半岛局势长期乌云密布,未能摆脱对立与对抗的格局。随着朝美矛盾加剧、朝核问题升级,半岛上的对抗呈现愈演愈烈之势,几度濒临危机。中方始终坚持劝和促谈、不懈推动各方对话,为解决半岛问题架起了一个个平台和一座座桥梁。

在中国积极斡旋下,2005年第四轮六方会谈达成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9·19共同声明”,其原则和精神迄今依然具有现实意义。中国的贡献,得到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高度评价。

今年以来,朝鲜半岛形势发生积极变化。借助平昌冬奥会的难得契机,朝韩双方密集互动,南北关系迅速解冻,首脑会晤和朝美对话相继明确。半岛问题的解决迈出重要一步。其中,中国倡仪的“双暂停”为打破僵局、朝韩互动创造了最基本的条件。人们看到,各方领导人均对中方始终坚持和平方式、通过对话解决朝鲜核问题的主张表示赞赏和感谢;国际社会对中国始终不渝的坚持、非同凡响的定力点赞。

面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积极变化,中国希望有关各方积极呼应,形成合力,把半岛无核化进程重新纳入对话解决的正确轨道。中国也希望有关各方能多释放一些善意,避免做可能影响和干扰半岛局势持续走向缓和的事情,努力把目前出现的积极势头保持下去。

和平必须争取,机遇需要把握。只要有关各方以半岛和平为重、本地区人民安危为重,坚持无核化大目标,坚持对话解决大方向,克服干扰、少走弯路,谈起来、谈下去,终能谈出一个和平、稳定、无核的朝鲜半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