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轻言放弃 “气切宝宝”打了3场生命接力赛

2018-03-27 16:47:15 [来源:红网] [作者:周曼 周蓉荣] [责编:金灵]
字体:【

“气切宝宝”安安准备出院了。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记者 周曼 通讯员 周蓉荣)出生2.67斤,10个月后16斤。3月26日,“气切宝宝”安安顺利出院。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钟礼立感叹,“7个月就早产的安安一出生就打了3场生命保卫战,是最坚强的气切宝宝。”

三场战役:曾心跳骤停的宝宝遇上脱管难题

安安来自常德,因为早产,出生时体重仅2.67斤,脏器功能也未发育完全,一出生就在当地医院新生儿科住院45天。

4个月大时,安安因重症肺炎心跳停止,医生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后一直依赖呼吸机生存,一脱机就出现“气促,口吐泡沫”等现象。“我们挺担心的,命是救活了,但孩子不能成为‘气切宝宝’,一直插管戴着呼吸机生活。”安安的爸爸介绍,“我们多方打听到钟礼立主任是儿童呼吸系统疑难病的专家,去年10月,我们转来了湖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医学中心治疗。”钟主任检查后发现,安安声门下狭窄加上气道软化,是特别棘手的脱机困难户。

两方合作:医院治疗家庭护理缺一不可

“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很多孩子通过插管都救了回来,但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有部分孩子插管后气道有损伤,导致气道狭窄,肉芽生长,对于这部分孩子可以使用激光、消融、冷冻、介入治疗把肉芽拿掉顺利拔管;但还有孩子出现气管软化,或者像安安这样,既有气道狭窄又有软化问题的,处理起来就比较困难。”钟礼立主任介绍,“我们为安安进行了气道介入的治疗,包括肉芽的电凝消融、激光消融、冷冻治疗等等,再把安安的气管切开,切开的目的就是让阻力减少,随后再进行慢病管理,让安安的‘气道硬起来’,这个过程随时有生命危险,要求非常精心的护理,需要医护和家长共同合作,我们的医护人员已经手把手将护理方式教会给了家长,出院之后,家长要继续呵护安安。”

“我们的护理人员也会定期走访,上门照护安安。”护士长彭瑛补充。

一种声音:气切宝宝不要轻言放弃

儿童医学中心主任钟礼立表示,随着二孩政策的开放,早产儿比例也有所增加,这些孩子需要医护人员和家长进行精心治疗和护理。

新生儿的存活率增高,气切宝宝也越来越多,救活之后难以拔管是越来越常见的难题。钟主任表示,“一定不要轻言放弃,救活之后不能拔管再放弃太可惜了,要树立信心,医护相互合作渡过难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