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例取石手术像在华山上“走钢丝”般成功完成

2018-03-22 17:15:01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梁辉] [责编:金灵]
字体:【

(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团队完成一例高难度的肝内外胆管多发结石合并门静脉海绵样变手术。)

(在认真评估并制定周密的治疗和手术方案以及风险预案后,手术团队成功完成了手术。患者术后恢复良好。图片均由 通讯员 提供)

星辰在线3月21日讯(通讯员 梁辉)近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团队完成一例高难度的肝内外胆管多发结石合并门静脉海绵样变手术,手术过程犹如在华山上“走钢丝”,危机四伏,困难重重。

61岁的童老汉家住湘西永顺县。2017年9月,他的右上腹开始出现一阵阵剧痛,身体还常常感觉一阵冷一阵热,在本地医院被确诊为“肝内外胆管结石、胆囊结石、胆囊炎”,于同年11月7日在该院接受胆囊切除、胆道探查手术。术中,因为门静脉迂曲手术困难,加上术中大量出血,生命受到严重威胁,医生只得在放置T管后结束手术,而他体内的结石则几乎没有得到处理。

这次手术后,童老汉出现黄疸,因为反复畏寒发烧,引流管不能拔除,必须再次手术。然而,因为手术出血风险极大,他多次被拒。2018年1月10日,童老汉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肝胆外科门诊就诊,随即被收入肝胆七科病房。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著名肝胆外科专家吴金术教授查阅影像资料后认为,患者全肝结石,同时左肝肥大、右肝萎缩,左肝管缺如,肝内胆管狭窄,胆汁性肝硬化,还有门静脉海绵样变、肝十二指肠韧带静脉及胆管壁静脉曲张。加上患者做过手术,腹腔粘连严重,反复胆管炎更是加重了粘连。在这样的情况下想要切开胆管取石,术中出血的风险极大,一旦出现险情,病人就下不了手术台。

经过肝胆团队讨论后,决定先让童老汉接受护肝、胆道冲洗引流等治疗,待全身情况好转后再行手术。经过一周的治疗,老人病情有所改善,于1月18日出院。3月3日,老人再次入住肝胆七科,寻求手术治疗。

在认真评估并制定周密的治疗和手术方案以及风险预案后,湖南省人民医院首席专家吴金术教授、易为民主任医师和郭超副主任医师等,于3月14日共同为童老汉施行改良盆式内引流术。术中发现,老人的胆管几乎被曲张的门静脉包裹并广泛粘连,曲张的血管就像一条条蚯蚓,静脉壁极薄,轻轻的触碰就可能引起不可控的大出血,导致患者死亡;同时,术后也极易导致患者肝功能衰竭死亡。

由于传统的手术入路均不可行,手术团队只得另辟蹊径,避开粗大的血管,通过肝圆韧带和T管窦道形成的惟一手术入路,用“穿刺、引导、边缝、边扎、边牵、边切”的办法,几乎是以毫米为单位向前推进,稳打稳扎,步步为营,逐步在被血管包围的胆管壁上安全地开拓出一条通道,充分敞开狭窄的肝门部胆管,彻底取尽结石,形成宽大的肝胆管盆,顺利完成改良肝胆管盆式内引流手术。

术后,患者恢复顺利,生命体征平稳,无腹痛症状。术后第一天就拔除胃管,撤除心电监护。“像这种在广泛曲张的血管狭缝中彻底敞开胆管狭窄,进行胆管修复整形并完成改良盆式内引流的手术,难度前所未有。” 吴金术表示,此例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该院在肝胆管结石合并门静脉海绵样变的治疗上达到新高度,为解决肝胆管结石这一世界医学难题提供了成功范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