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血查癌”神话破裂 “女乔布斯”认罚下台

2018-03-16 08:18:34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创立血液检测企业“西拉诺斯”的美国硅谷新贵伊丽莎白·霍姆斯14日同意交出企业控制权,了结监管机构对她“大规模欺诈”的指控,由她主导的“抽指血查癌症”神话正式破裂。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指控西拉诺斯公司及其执行总监霍姆斯、总裁拉梅什·巴尔瓦尼以虚假血液检测技术骗取逾7亿美元融资。

美联社报道,霍姆斯当天同意与SEC和解,放弃对西拉诺斯的控制权,返还1890万公司股份,支付50万美元罚金。她同时被罚10年内不得出任上市企业高级主管或董事。

SEC说,将向联邦法庭另案起诉巴尔瓦尼。

现年34岁的霍姆斯从斯坦福大学辍学后,2003年在加利福尼亚州硅谷创建西拉诺斯公司,宣称掌握一项廉价技术:利用一款专利分析仪“爱迪生”,仅需采集指尖数滴血,便能检测出癌症和高胆固醇等多种疾病。

西拉诺斯获得大笔投资,霍姆斯获称“美国最年轻女富豪”。声名大噪时,她模仿苹果公司已故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装扮,常以黑色套头毛衣形象示人,一度得名“女乔布斯”。

《华尔街日报》2015年报道,所谓颠覆性血检技术可能是骗局,西拉诺斯大部分检测都使用传统血检设备完成。SEC介入调查。2016年,美国医疗保健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禁止霍姆斯运营血检实验室,同时吊销西拉诺斯的血检执照。《福布斯》把对霍姆斯的财富估值从45亿美元直降为零。

SEC说,西拉诺斯公司、霍姆斯和巴尔瓦尼向投资人兜售血检技术时,多次发表虚假或误导性言论,如“美国国防部曾在阿富汗战场使用西拉诺斯产品”“企业2014年有望创收超过1亿美元”。事实是,美国国防部从未用过这家企业的产品,企业2014年收入刚超过10万美元。

西拉诺斯眼下艰难度日,濒临破产。SEC说,如果破产清算,霍姆斯必须归还诈骗所得的至少7.5亿美元。(海洋)【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