荧屏吹新风 弘扬正能量

2018-03-15 19:43:16 [来源:天津日报]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近期,弘扬社会正能量成为电视荧屏的一股新风。这其中,有记录“一带一路”上一张张新鲜面孔的《我的青春在丝路》;有带领明星将精准扶贫落到实处的《我们在行动》;也有记录时代发展带给各行各业从业者生活变化的《为时代喝彩》。

记录丝路上的青春故事

芒果TV纪录片《我的青春在丝路》近日开播,该片以青年故事为视角的片子,播出后受到各界好评。全片聚焦于丝路上的青年群体,用“小人物”讲述“大题材”,让“一带一路”上的故事可感可触,也指引着当代年轻人从细微处感受思考青春的意义和价值。

《我的青春在丝路》聚焦一群支持发展中国家建设而奉献青春的年轻人。这部纪录片拍摄场景横跨南北半球,摄制组远赴巴基斯坦、尼泊尔、哈萨克斯坦、柬埔寨和埃塞俄比亚五个国家,记录五位充满干劲和理想的热血青年。他们也是中国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支持与服务的践行者,国家和个人的事业在此融合。该片注重细节观察,真实记录了这五个人在异国他乡的青春故事。如毕业后就一直在国外推广杂交水稻技术的蔡军,他赴巴基斯坦之初,当地人深信水稻的丰收都是靠神的保佑,对蔡军严苛的技术要求不以为然。而蔡军不顾田里的毒蜥蜴等每每亲身示范,和同事们在两年半的时间里,将当地3000多亩水稻的亩产量从500公斤提升到了900公斤,改变了当地农民的耕作方式和耕作理念,也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从一个中国“小个子男人”变成了备受尊重的专家朋友。

平凡主人公 “不平凡”的事业真实感人,这部《我的青春在丝路》也引发不少网友点赞,有评论称:“《我的青春在丝路》这些故事看起来都很有力量,这就是我们新时代的年轻人啊!”由这些普通青年的故事进行价值引领,生动的细节描述获得更广泛深刻的共鸣,以小见大,将整个“一带一路”带来的各层面的意义全景式地呈现,《我的青春在丝路》正是我国“一带一路”倡议推动沿线各国发展实践中的对接与耦合、人文交流与文明互鉴的缩影。

《我们在行动》聚焦精准扶贫

精准扶贫公益纪实节目《我们在行动》近日登陆东方卫视播出。节目深入贫困地区,由明星、企业家组成的“助农团队”用自身实际行动为村民打通产业链,为精准扶贫提供行之有效的策略。

为了能够真正地将扶贫落到实处,《我们在行动》节目也经过反复的思考设立了独特的节目环节。据介绍,节目将依靠“下乡选品、产品研发、订货会推广、社区推广”四个步骤,并联合线上线下联动推广方案为贫困地区打造特色销售产业链,全力促成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的稳定销路,最终实现扶贫。此外,节目组更在线下展开推广活动:朱桢、司雯嘉、百克力于光大会展中心卖力宣传沃柑,节目组将刘卓村“爷爷的面”亲手送到舟车劳顿的春运旅客们手中;这样的联动宣传,无疑将贫困地区的农产品最大限度地推向受众群体,达到了精准扶贫的根本目标。

谈及幕后工作,节目总制片人陈蓉表示,其实在执行和创作的过程当中会碰到很多挑战和困难,但是遇到更多的是支持,“因为我们是一档公益节目,完全无盈利,这个条件就得要求参与节目的所有嘉宾零报酬。刚开始我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在高片酬现象不断发生的现在,让一个明星零报酬参与三天两夜最艰苦的农村体验很难。然而,当我们真正开始邀请时,却有很多嘉宾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凌潇肃、钟汉良、胡静都是马上答应,不计费用、调整档期也要参与,都让我们非常感动。在这里我们很想呼吁今后还有很多地方的拍摄希望能有更多的明星、演艺界人士、流量担当义务地参与到我们这样一档节目当中。”

《为时代喝彩》讲述生活变迁

《可凡倾听》两会期间特别访谈节目《为时代喝彩》近日播出了配音演员专场,节目邀请刘广宁、孙渝烽、李扬、石班瑜、康殿宏、刘杰、张杰、陈奕雯等不同时代的配音演员代表走进演播厅,重现深入人心的经典之声,从他们的视角解读时代发展所带给他们的机遇与挑战。

节目中,来自上海译制片厂的著名配音艺术家刘广宁、孙渝烽,通过他们的视角解读改革开放以来文艺繁荣的景象。孙渝烽在谈及译制片制作过程中语言和口型限制时讲道:“要反复推敲,语不惊人誓不休,既要还原又要把原意表达出来,而且要让中国老百姓感受到,这个非常重要。”就是这样的工匠精神,使得由其担任译制导演、童自荣配音的影片《佐罗》至今留存在众多影迷心中,就连阿兰·德隆来中国时也特地去了上译厂感谢童自荣,因为这些“幕后功臣”让广大中国观众记住了他和“佐罗”。

曾为《生死恋》《绝唱》《叶塞尼亚》《悲惨世界》《尼罗河上的惨案》等经典译制片配音的刘广宁表示:“改革开放后,配音演员成为了大家看到国外优秀影视作品的一扇窗户。当年有这样一个机会,让我能够参与到译制片工作中,能够在艺术上有这样一个实践,我感到非常幸运。”(记者 张帆)

相关专题:《我的青春在丝路》——芒果TV·华声在线联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