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英就前特工中毒案纠纷升级 俄称将采取回应措施

2018-03-15 08:59: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夏博]
字体:【

中新网3月15日电 综合报道,英国与俄罗斯就俄前特工在英中毒案的纠纷,升级为外交事件。1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驱逐23名俄驻英外交人员,俄罗斯则回应称,英国此举是严重挑衅行为,俄将很快采取回应措施。

特蕾莎·梅表示,将采取包括驱逐23名俄罗斯外交官在内的一系列举措。他们被认定为未申报的情报官员。英国政府还将起草法案,保护英国不受敌对国家活动的影响。她表示,政府将考虑新的反间谍法。

特蕾莎·梅在议会发言称:“除了俄罗斯对试图谋杀斯克里帕利父女负有责任外,得不出别的结论。俄罗斯也对威胁到包括尼克·贝利警探在内索尔兹伯里其他英国公民的生命负有责任。”

俄外交部则发表声明强调,英方的一系列“惩罚”措施是出于“虚假理由”做出的,是“前所未有的严重挑衅,损害了两国正常对话基础”。

联合国安理会应英国要求召开紧急会议,英国代表指责俄罗斯在英国使用生化武器。英国在联合国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发言说,莫斯科在英国“和平的”城市中使用了“如此可怕在战争中被禁用的武器”。英国驻联合国副代表指责俄罗斯违反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则称,“俄罗斯未参与该事件”。他表示,俄罗斯并没有在俄总统选举和世界杯之前“清除”斯克里帕尔的动机,这对俄罗斯没有益处。他表示,“英国政府正执行故意抹黑俄罗斯的路线,而回避其他任何方法。”

联合国秘书长副发言人哈克表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期待英国索尔兹伯里发生的神经毒剂事件能得到彻查。哈克指出:“使用神经毒剂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可接受,使用国会严重违反国际法。”

他说:“秘书长没有办法判断谁对此负有责任,他谴责神经毒剂和化学武器,并希望此事能得到彻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