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为了给水稻“把脉”,十多位院士将出席这个论坛

2018-03-13 21:19:53 [来源:南方+] [初审编辑:蒋俊]
字体:【

第二届中国(三亚)国际水稻论坛将于4月16-19日在三亚举行。袁隆平院士继续担任论坛主席,刘旭、李家洋、万建民、谢华安、陈温福、罗锡文、宋宝安、张洪程、朱有勇等院士担任论坛副主席,为论坛全程把脉。

本届论坛三亚市人民政府、海南省科学技术厅、中国水稻研究所、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十余家单位联合主办。来自中国、美国、日本等十余个国家的顶尖水稻专家和行业人士汇聚三亚,共商水稻育种研发,共推水稻应用技术,共享水稻发展成果。

据了解,本届论坛围绕“乡村振兴与水稻产业发展”和“一带一路与水稻产业发展”进行,设置了院士论稻和企业家论稻两个论稻环节,以及科技创新论坛、产业高峰论坛和稻米精加工论坛三个分论坛;聚焦全产业链,举办优秀稻种稻米品牌评选、品牌大米品鉴、水稻全产业链品牌展等活动;水稻国家公园田间展示了近500个代表国内领先育种水平的水稻品种,《田野狂欢》水稻文化实景演出也将在这里上演。

优越的自然条件让海南成为“天然实验室”,中国主要的粮食作物在海南都有育种基地。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的南繁基地已成为中国种业硅谷,我国育成的7000多个农作物品种中70%以上都出自南繁基地。2015年出台的《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海南)建设规划(2015-2025)》,将26.8万亩适宜南繁科研育种的区域,划定为永久基本农田。

南繁事业获得了长足发展,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最开放的、最具影响的农业科技试验区,成为民族种业培育优新品种、锻炼人才、助推产业的重要阵地。 2017年,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14家科研单位、种子机构和461家企业,近6000名育种人员汇聚海南进行南繁育制种。“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为海南南繁种业提供了广阔的热带地区种业市场,为南繁种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