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吃过滴剂没打过针剂的长沙宝宝都需要补种脊灰灭活疫苗

2018-03-13 17:30:17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金灵]
字体:【

脊灰灭活疫苗可免费补种

只吃过滴剂没打过针剂的长沙宝宝都需要补种

潇湘晨报长沙讯 家长们注意了!记者从长沙市疾控中心了解到,长沙市从即日(3月12日)起至8月15日开展脊灰灭活疫苗的补种工作,2016年3月1日后出生,只吃过脊灰减毒活疫苗(滴剂),没有打过脊灰灭活疫苗(针剂)的儿童,都需要补打一针脊灰灭活疫苗,家长可带孩子前往现住地正规预防接种门诊免费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

为什么要补种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根据全球消灭脊灰进展,以及我国现行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自2016年5月1日起,使用1剂次脊灰灭活疫苗和3剂次脊灰减毒活疫苗接种程序,即所有目标适龄儿童应保证1剂脊灰灭活疫苗的接种。执行新程序初期,由于疫苗企业生产供应不足,导致部分目标适龄儿童尚未接种脊灰灭活疫苗。实行新的免疫程序以来,国家加大了脊灰灭活疫苗的生产能力,目前长沙市脊灰灭活疫苗供应充足。

此外,根据全球消灭脊灰进展,现阶段,脊灰灭活疫苗和脊灰减毒活疫苗联合使用对儿童起到的保护效果更佳。为了使长沙市适龄儿童及早得到脊灰灭活疫苗的免疫保护,根据省卫生计生委要求,长沙市决定尽早开展补种。

哪些孩子需要补种疫苗?长沙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2016年3月1日后出生,仅通过口服的方式吃过滴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的儿童,不论是吃过1剂次滴剂、2剂次滴剂还是3剂次滴剂,均属于补种对象。

如孩子属于这类情况,在最后一次口服滴剂≥28天后,及时带孩子去完成本次脊灰灭活疫苗补种。

但是这些孩子不需要补种:通过打针的方式,接种过脊灰灭活疫苗,或接种五联苗的儿童,无论接种过几次;通过口服的方式吃过糖丸(三价脊灰减毒活疫苗)的儿童。

记者吴雯芳通讯员刘浩

提醒

这些孩子不能接种脊灰灭活疫苗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对于2016年3月1日以后出生且外地来长沙的宝宝,家长一定要仔细检查预防接种证,如果没有IPV(脊灰灭活疫苗)接种史,则需尽快至少补种1剂IPV。详情请咨询居住地的预防接种门诊。

这些孩子不能接种脊灰灭活疫苗:一是对脊灰灭活疫苗中的活性物质、任何非活性物质或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本品出现过敏者。二是发热、急性疾病期患者,应推迟接种本品。三是严重慢性疾病、过敏体质者。

本报记者吴雯芳 通讯员刘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