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疾控专家解答:如何鉴别网络谣言里的“狂犬病”

2018-03-12 15:53:21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3月9日讯(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李合锋)这几天,一段“小男孩狂犬病发作狰狞像狗叫”的视频在很多微信群和朋友圈里疯传。真正的狂犬病发作,到底是什么样子,会有哪些症状和表现呢?记者今天采访了湖南省疾控中心传染病防治科医师杨浩,请他为市民解答有关问题。

人狂犬病分为两种临床类型,一种是狂躁型狂犬病,出现高度兴奋、恐水、怕风、吞咽困难、呼吸困难等典型表现,在某个阶段会出现阵发性咽肌痉挛或全身痉挛,80%的狂犬病属于此种类型。另一种为麻痹型狂犬病或称哑型狂犬病,临床表现无明显兴奋症状,一般不出现恐水,我国极少出现此型。

狂犬病的潜伏期可短到4日,长至数年,以1至3个月者居多。为什么狂犬病的潜伏期会长短不一呢,根据相关研究,狂犬病病毒进入外周神经后,以运输小泡为载体,沿轴突以逆轴浆运动的方向向中枢神经系统“向心性”移行,移动速度可达5-100mm/天,如一定范围内(如10μm至2cm)的突触同时受感染,病毒移行速度甚至会更快。那么以一个两米高的人来说,如果他被狗咬伤脚,且为III级暴露,则狂犬病病毒到达中枢神经发病的最慢时间大概需要10年,因此对于普通大众来说,如果有人说在几十年前曾经被狗咬,现在出现狗叫发狂犬病这样的谣言,我们就可以从时间上去怀疑,去否定。人一旦被狗咬伤,一定要立即用肥皂水清洗伤口,并尽快到最近的动物咬伤门诊去接种疫苗和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因为时间就是生命,特别是被狗咬伤了头面部的患者。

谣言中,有很多都是拍摄于大街上,“患者”除了学狗叫,精神异常外,其他并无异常。这里就不得不提到,狂犬病其特有的一个表现,怕风!怕风是狂躁型狂犬病的特殊表现,即使是受到微风,如用口轻轻吹患者面部就可激发咽肌痉挛。主要表现为抽泣式咧嘴样呼吸,面部肌肉抽动,重者面色青紫,唇指(趾)发绀。

再者,恐水也是狂躁型狂犬病特有的症状,真正的狂犬病患者端起水杯,杯中液体尚未送到嘴边,就出现手臂发抖、气喘、颈肌强直性痉挛,随着病程的发展,恐水反应可单纯由看见水至提及水,听到水龙头流水声而引起咽喉肌肉严重痉挛,出现吞咽困难。

那么,谣言里的“狂犬病”到底是什么疾病呢?其实这些“狂犬病病例”多数为精神病、狂犬病癔病(自我想象)、病毒性脑炎等患者。

还有一些谣言制造者,声称家中有祖传秘方,专治狂犬病,请大家千万不要相信。根据全世界的相关报道,到目前为止,全世界范围内仅在国外有1例狂犬病确诊病例治愈的报告(且为西医治疗),狂犬病仍然是死亡率几乎100%的致死性疾病。

对于今后出现这种网络传播比较快,骇人听闻的“狂犬病”信息,我们首先应该持怀疑态度,并且不要转发(无论文字具有多么大的煽动性),避免给患者带来二次伤害。其次,如果有必要,可以咨询专业机构专业人员作专业解答。或者咨询当地社区、乡镇部门,或者当事人家属,一问就知,因为很多谣言,连地名、人名、事因都是颠三倒四的,根本不可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