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国税厅长官因森友学园问题辞职 安倍政府受打击

2018-03-10 13:57: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刘茜]
字体:【

中新网3月10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当地时间9日,在向大阪市的学校法人“森友学园”出售国有土地问题上遭批评的日本国税厅长官佐川宣寿辞职。

森友学园问题持续发酵,以致此前主导国会应对的财务省高官辞职。日本媒体指出,安倍的政权运营必将遭受打击。为把对2018年度政府预算案国会审议的影响降到最低,安倍方面希望尽快收场,但国会似乎没有恢复正常的眉目。

点击进入下一页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中新社发 东友 摄

报道称,佐川辞职是为其担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时的答辩被在野党指为“虚假”引发国会审议的混乱而负责。这实际上意味着撤换。在疑似被改写的审批文件向国会议员出示时,佐川正是统管国有财产的负责人。在野党将继续要求政府就改写疑云进行说明,还将追究首相安倍晋三和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的责任。

麻生在9日晚的记者会上就自身去留表示“没有考虑”。他表示佐川主动提出辞职。同时还透露以“损害了对行政的信赖”为由,对佐川做出减薪处分。麻生表示财务省将在下周较早时候公布有关改写疑云的调查结果。自民党干部称预计是12日。与此相关,麻生还提到有可能对佐川追加惩戒处分。

据悉,佐川担任财务省理财局局长时,在国会答辩中否认与森友学园事先进行价格磋商,还多次解释称与森友学园的磋商记录“已销毁”。但之后陆续发现了疑似反映磋商情况的内部文件和录音。在野党提出强烈抗议,多次在众院预算委员会审议中要求撤换佐川和让其出席国会作证。麻生予以拒绝,并称佐川“能胜任”国税厅长官。

佐川去年7月从财务省理财局局长升任国税厅长官。当时没有按惯例举行就任记者会。由于佐川辞职时间与纳税确定申报时期重合,还遭到纳税人的严厉指责。国税厅长官任职时间一般在1年左右。

在野的立宪民主党干事长福山哲郎9日晚在国会内与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会谈,要求就改写疑云行使国会拥有的国政调查权,让财务省提交资料。自民党国会对策委员长森山裕在记者会上对此表达了否定性看法。

国会从6日起持续围绕改写疑云的混乱局面。执政党9日在在野党缺席的情况下召开众院和参院的全体会议,实施了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