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误食路边“野芹”中毒 医生提醒:野菜别乱吃

2018-03-09 16:45:59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金灵]
字体:【

路边的“野芹”不要采

市民误食石龙芮中毒;医生提醒:野菜别乱吃

(被误认为“野芹菜”的石龙芮。)

三四月正是野菜生长的时节,一些市民野外踏青的时候也会随手带回一些鲜嫩的野菜。

近日,长沙县泉塘街道的赵先生从野外采回来了一把“野芹菜”。一家三口吃了以后,一人出现中毒现象,被送往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救治。所幸食用不多,且送医及时,均无大碍。

赵先生采回的“野芹菜”其实是石龙芮,全株有毒,严重者10余小时内可死亡。

吃野菜后舌头又麻又辣

4日上午,赵先生外出后带回来一大把油绿油绿的“野芹菜”。他的妻子蒋女士拿了一部分,洗净后做了一碗炒芹菜。中午12时左右,一家三口开始吃饭,因为觉得没有想象的鲜嫩,赵先生和9岁的女儿只吃了一小口,蒋女士吃了比较多。

据赵先生介绍,饭后,蒋女士感觉自己的舌头又麻又辣。不久,她出现恶心欲呕等不适症状。蒋女士问,芹菜是哪里买的。赵先生说是在野外采的。这时蒋女士觉得不对劲了,赶紧用手去抠,吐出来一些。

“赶快上医院看看吧!”赵先生一见妻子的样子慌了,拿着地上剩下的一把“野芹菜”,赶紧驱车来到长沙市中医医院(长沙市第八医院)。

所谓野菜其实是石龙芮

下午2点,3人到达医院。接诊的是急诊科主治医师梁丹丹。因为赵先生和女儿自述没有什么不适,梁丹丹先给蒋女士进行了简单的检查,其中血细胞检查显示白细胞高,提示炎症反应可能。梁丹丹查看了赵先生带来的野芹菜,认为这个看着很像芹菜的东西可能是“石龙芮”,含有剧毒。考虑到蒋女士服食毒物的时间在2小时以内,梁丹丹连忙让护士帮助蒋女士大量喝水催吐。经过催吐以及输液等治疗,蒋女士病情有所缓解。梁丹丹建议蒋女士住院观察,但她和丈夫拒绝了,在留观室休息一晚后回家。

后来经疾控部门等确认,赵先生采回来的“野芹菜”,确实就是石龙芮,含剧毒。石龙芮形状很像菜场里卖的芹菜,只不过茎没有芹菜高,叶子还带有刺状,别名水堇、鬼见愁……生于平原湿地或河沟边,可药用,但属南方主要有毒植物,全株有毒,误食后,口腔灼热,随后肿胀,咀嚼困难,剧烈腹泻,脉搏缓慢,呼吸困难,瞳孔散大,严重者10余小时内死亡。

提醒

不是所有的野菜都是绿色食品

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兰岚建议市民不要采摘不熟悉的野菜,尤其是磨菇类。

她同时表示,也不是所有能吃的野菜都是绿色食品,有些因遭受污染,吃了也可能会中毒。比如,在工业废水流经的草地、公路两边生长的野菜,因遭受废水、汽车尾气等污染,导致其中汞、铅等重金属含量及其他有害物质含量高,服食不慎或服食过多,很容易造成食物中毒。公园里的野菜虽然看上去绿油油的,但实际上,每到春天,公园会喷洒药物预防病虫害,使生长在其中的野菜受到污染。

兰岚提醒:如市民食用野菜后,出现上吐、下泻、腹痛等症状,应立即停止食用并保留可疑食物,拨打120急救电话呼救,神志清醒者可在6小时内采取大量喝水催吐的自救措施,必要时,尽早到医院进行洗胃、血液净化等抢救治疗。

本报记者 陈斌 通讯员 粟青梅 长沙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