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小百科丨政府工作报告谁来审议,有啥程序?

2018-03-06 19:00:5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3月5日上午,李克强总理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日程安排,从昨天下午到今天,各代表团都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报告的都有哪些人?有啥形式和程序?带你一一读懂。

是谁审议报告?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政府工作报告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审议通过后具有法律效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年举行一次会议,在议程中都把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作为主要任务。

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在作完政府工作报告后,各代表团就会展开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并提出意见和建议。

所以,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的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则是讨论报告。

以啥形式进行?

1.jpg

3月5日下午,山东代表团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来源:舜网

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规定,代表审议工作报告有三种会议形式:大会全体会议、代表团全体会议、代表团小组会议。按照日程安排,3月5日上午是大会全体会议,当天下午,代表团全体会议审议报告,3月6日,代表小组会议接着审议。

也就是说,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一般需要两天。

有啥程序?

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有着严格的程序和方式。主要有这几个步骤:

第一,听取。会议第一天参加全体会议听取报告。

第二,审议。人大代表参加代表团全体会议、代表小组会议,讨论审议报告。

第三,建议。代表在讨论审议中,可以对报告和政府工作提出建议和意见。代表在审议报告时,对于不清楚或有意见的问题,可以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询问,有关部门派负责人作出答复。

第四,表决。代表可以投赞成票,可以投反对票,也可以弃权。大会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对报告进行表决,形成关于报告的决议。

审议、讨论报告的过程,是凝聚共识、统一思想的过程,代表们既对政府的部署有了总体把握,同时又充分表达意见。可以说,表决通过后的政府工作报告,熔铸了国家的意志和人民的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