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想长寿,“六个勤快”很重要!

2018-03-02 16:56:48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根据人体的生理特点,老年人的养生应“以动为主,动静结合”,具体而言,做到以下 “六勤”,于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勤餐少食老年人的消化功能和心脏功能均有减退,如一次进餐的量过多,会加重消化系统和心脏的负担,不利于保健,也易发胖。因此,专家建议:老年人宜少食多餐,每日4~5餐,每餐吃七八成饱,胃、肠、胰、胆和心脏有病的人及肥胖者更应注意。

勤于咀嚼老年人由于牙齿脱落或部分脱落,导致咀嚼得不是很细,影响了食物吸收。所以老年人进食应细嚼慢咽,这样有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另外,勤咀嚼对牙齿保健和延缓面部咀嚼肌萎缩也有帮助。


勤于叩齿叩齿是传统的养生之道,简便易行效果佳。据说宋朝大诗人苏东坡就有叩齿健身的习惯。乾隆皇帝是清朝在位最久、寿命最长的皇帝,他的长寿方法之一也为“齿宜常叩”。

勤咽唾液老年人可每天早、午、晚各做一次“咽津功”,舌舐上腭,将生出的唾液缓缓咽下,重复数次,能宁心静气。


勤于交谈国外有一心理学家曾进行过孤独对人体影响的实验。应试者在与世隔绝的环境里“坐享其成”,生活两天后均出现呆滞、麻木的表情,且动作协调灵敏性大大降低。许多研究也表明,没有亲朋好友、参加社会活动少的人患病率更高,寿命也更短,而勤于动嘴交谈的老年人身体更健康。因此,老年人应常和他人交谈,以此开阔心胸,舒畅气血,有利身心健康。

勤张笑口俗话说“笑一笑,十年少”,笑是老年人心理健康最好的调节方式,是延年益寿、防病治病的一帖良药。

朱本浩/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