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道衡:提高农业竞争力需提升农产品质量

2018-03-02 16:37:32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全国人大代表、常州市润土瓜蔬合作社社长

张道衡自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厦门等地农业科技公司实践,积累了丰富的现代农业技术。2002年,他被奔牛镇党委、政府广纳贤才的诚意所打动,放弃了优厚待遇,借镇农科站的三间平房安了家,开始了他的创业之路,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新华网南京2月27日电(戚轩瑜)作为常州市奔牛镇的市级科普示范基地,张道衡负责的常州市润土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模式,带动了周边1000多户农民致富。

“我认为,提高农业竞争力的途径,除了开发新产品,还需要提升产品的质量,生产优质产品。我们从最初起,就是将提升产品质量放在第一位的,这样才能让消费者认可。”张道衡介绍。

瓜要种得口感好,还要价格实惠,两者结合才有竞争力。张道衡种瓜,努力朝这两个方向钻研,他研究出的西瓜重茬技术,克服了以往同一块田五年内只能种一年西瓜、不得不轮种其他农作物的局限,使专业种西瓜的瓜农不必再一年一年地新租田地,可以在同一块田里多年连续种植出高品质的西瓜。

据悉,合作社目前已成功繁育国内外优良瓜蔬品种近百个,并建立了产品安全质量追溯体系,每个瓜蔬从种子播种、整地、施肥到收获每个环节,都有据可依,有据可查。“消费者只要扫一扫我们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整个操作流程,非常清晰。”张道衡表示。

“在瓜果种植过程中的每个技术环节,我们都以一种农民专有的工匠精神在种植瓜果,所以种出来的瓜果产品质量还不错,包括它的糖分、口感、规格等,都是很好的。”张道衡说道。他希望自己未来在田间地头继续专注于探究甜瓜的种植技术,把农业做实,做精,做得更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