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岁男孩不爱理人,背后原因竟是腺样体肥大

2018-02-27 16:24:45 [来源:红网] [责编:金灵]
字体:【

王巍毅副主任医师查看患儿术后耳置管情况。

红网时刻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梁辉 刘小白)5岁男孩常常自顾自地玩,对和他说话的大人不理不睬,晚上睡觉鼾声如雷,还经常鼻塞、流鼻涕,白天上课无精打采。到医院检查才知道,一切都源于腺样体肥大。

5岁的长沙男童皓皓(化名),2017年初开始出现睡觉打鼾、张口呼吸、鼻塞、流鼻涕、干咳的现象,白天无精打采,幼儿园老师也反映他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家长起初觉得打鼾是小事,并未引起重视。直到2017年12月,家人发现他经常对大人说话不理不睬,自顾自地玩游戏,有时要用很大的声音叫他几次才有反应。

感觉不对头的家长赶紧带他到医院就诊,用了不少消炎药,但效果不明显。2018年 2月21日,家人带着皓皓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王巍毅副主任医师处就诊。经过仔细检查,皓皓被确诊为“小儿鼾症:腺样体肥大、分泌性中耳炎”。

肥大的腺样体压迫咽鼓管,导致双侧咽鼓管口几乎被完全堵塞,中耳腔出现负压状态,中耳腔粘膜发生炎症改变,引起中耳腔积液,从而导致听力障碍。由于药物治疗效果不佳,王巍毅副主任医师等于2月23日为皓皓进行了腺样体切除+鼓室置管术。

术后第二天,皓皓便出院回家。

“像这样腺样体肥大引起分泌性中耳炎的患儿在临床上并不少见”,王巍毅介绍,仅2018年寒假,该院耳鼻喉头颈外科就收治此类门诊和住院患儿50余人。其中不少孩子是因为家长的认识误区而延误治疗,很多家长认为小孩睡觉打鼾不是什么问题,即便到医院检查被告知小孩腺样体肥大,也有不少家长觉得腺样体是人体免疫器官,一旦切除会影响孩子的免疫力;还有的家长认为腺样体肥大会随着孩子的长大自行好转,不用急着手术。最终导致患儿出现听力异常、严重的小儿鼾症,甚至腺样体面容(颌骨变长,腭骨高拱,牙列不齐,上切牙突出,唇厚,缺乏表情)和生长发育迟缓才来做手术。

王巍毅表示,小儿腺样体都偏大,一般7~8岁最大,然后逐渐萎缩,12岁后接近成人。腺样体肥大可引起小儿鼾症、鼻炎、鼻窦炎、鼻息肉、分泌性中耳炎等多种并发症。其中,分泌性中耳炎主要表现为听力下降,轻微的耳痛、耳鸣、耳闷胀和闭塞感。婴幼儿表现为对周围声音反应差,不能将头准确地转向声源,抓耳,睡眠易醒,易激惹。

她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对正常对话无反应、看电视或使用听力设备时总是将声音开得很大就应该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治疗。

因为分泌性中耳炎不及时治疗,一方面可引起鼓膜穿孔导致化脓性中耳炎;另一方面可引起粘连性中耳炎,破坏听小骨。两者均可导致听力进一步减退,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