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形势严峻 法国不到俩月挫败两起恐袭图谋

2018-02-27 08:21:00 [来源:新华网] [责编:刘茜]
字体:【

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25日说,进入2018年还不到两个月,法国当局已经挫败两起恐怖袭击图谋,反恐形势相当严峻。

法新社报道,自2015年11月遭受多起恐怖袭击以来,法国迄今仍处于反恐最高警戒级别。过去3年间,法国时常遭遇恐袭,未遂袭击图谋也为数不少。

科隆25日接受欧洲第一广播电台采访时说:“自今年1月1日以来,我们已经挫败两起恐袭图谋。多人试图制造这两起未遂袭击,但袭击方案尚未实施(便遭挫败)。”

据科隆透露,这两起未遂恐袭针对的地点分别位于法国东部和西部,袭击对象分别是一支体育运动队和法国军队。目前,法国警方已经逮捕多名涉嫌参与这两起案件的极端分子。除此以外,这名内政部长拒绝公开更多案情。

根据法国政府统计数据,法国2017年共挫败20起恐袭图谋。

2015年11月,巴黎发生连环恐袭事件,数百人死伤。法国政府随即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此后6次延长国家紧急状态,为数十年来所罕见。在恐袭威胁持续、且较为严重背景下,法国2017年10月31日公布新反恐法案《加强国内安全和反恐法》,以保证常态下系统性地加强反恐。新反恐法案生效后,法国从2017年11月1日起结束国家紧急状态。

据法国总统府介绍,新反恐法案赋予各省省长多项权限,如可批准在举办重大体育、文化及节庆活动时设立警戒区、监视可能从事恐怖活动的重大嫌疑人,以及关闭传播极端思想的宗教场所等。

观察人士提醒,法国如今依然面临较大的反恐压力。以2017年以来多起小规模袭击为例,其中不少袭击带有恐怖主义特征,而法国安全部门在挫败恐袭图谋过程中缴获的武器,也不乏火箭筒、冲锋枪等军用武器。(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