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步行7公里直击海口过海车辆大滞留(图)

2018-02-24 08:05: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记者步行7公里直击海口过海车辆大滞留(图) 

2月23日,海南海口,来自济南的刘女士(中)和来自包头的谢女士(右),在海口滨海大道为滞留旅客提供志愿服务。 尹海明 摄

中新网海口2月23日电 (记者 尹海明)因琼州海峡大雾影响,从19日开始的海口数万车辆、旅客滞留现象23日还在持续。这场引起广泛关注的大滞留,期间更因一些乱按喇叭、乱丢垃圾等不文明现象引发热议。车辆到底有多堵、秩序如何、旅客生活有无困难、是否存在大量不文明现象?中新网记者23日沿着海口滨海大道,从排队车辆的尾部,步行7公里至新海港码头,一探究竟。


早上7时30分许,海口雨雾绵绵,凉意袭人,要过海车辆已排到海口滨海大道假日海滩附近,记者通过手机地图APP查看,距新海港码头已超过7公里。

环卫工人一早便上街工作,每隔百米左右一位。“前两天路上的垃圾确实多,直接拿垃圾袋在地上装,但是昨天和今天少多了。”从附近长流镇抽调来的环卫工人高兰荣说,“工作32年,从来没看见这样的大堵车!”

2月23日,海南海口,执勤人员在海口新海港指挥车辆进港。 尹海明 摄

2月23日,海南海口,执勤人员在海口新海港指挥车辆进港。 尹海明 摄

高兰荣和同事们6点多开始清扫垃圾,记者看到的是一条偶有垃圾碎片、总体干净整洁的道路。记者沿途只看到两位向车窗外抛洒垃圾的旅客,更多人把垃圾装在袋里,递给环卫工人。当记者捡起抛出的矿泉水瓶向一位扔垃圾的男士提示不要乱丢垃圾时,他露出愧容。

来自山东的范师傅载着18吨圣女果在排队,不时探头看前方车队。他已焦急地等待了一个晚上,但还是规矩地和大家一样,按车道等待。

“最右边的快车道是留给小车的,大车不能抢道啊!”记者路上碰到的唯一一次大车抢道就发生在范师傅附近,他与记者聊天时批评那两位被交警拦住的抢道司机。

说话间,不停有交警、志愿者从身边路过。说起排队时得到的帮助,常年跑长途的范师傅马上换了口吻。“有的地方一堵车,就哄抬物价,在海口,海南人却不停免费送水送食物。”他说,“第一次碰到白白送吃送喝的,太感谢了!”

来自海口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们,不停地发放和补充矿泉水、饼干、面包等物资,沿途的酒店、企业也出来摆摊送水送早餐,并标明厕所的方向。这些天,数以万箱计的矿泉水、八宝粥、方便面等水和食物已免费发放。

2月23日,海南海口,医务人员在海口新海港为滞留旅客提供医疗服务。 尹海明 摄

2月23日,海南海口,医务人员在海口新海港为滞留旅客提供医疗服务。 尹海明 摄

还有专门的医疗服务和青少年、婴幼儿志愿服务点。记者沿途看到海口多家医院的救护车停在路边,医务人员搭台施诊。在长滨北五路路口服务的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郑兴杰说,他们带了奶粉、尿不湿、退热贴、脐贴、创可贴、一次性口罩,甚至还有小玩具为青少年和婴幼儿服务。

如果不是亲眼目睹,来自重庆的赵老先生不相信这些都是真的,他专门从几十公里外开车到滞留现场一看究竟。“那些鸡蛋、馒头、粥、矿泉水都是免费送的?!”看到沿途物资供应充足已感到欣慰的他,得知物资都是免费的时,满眼疑惑和惊讶。“这回我相信了!”得到证实后,老先生连连称赞。

这些暖心服务的背后,是海南省的高度重视、海口市的全城动员。在此期间,海南省委书记刘赐贵和省长沈晓明专门看望慰问参与疏导工作的社会各界人士。海南省委常委、海口市委书记张琦带队前往广东湛江,研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好春运保障问题。海口节后特意调休一天,让路于滞留车辆和旅客。

这场大滞留,考验了去年刚刚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的海口。海口的老百姓用爱心展现了城市的温度,已感染了不少外地人参与到爱心队伍中。

2月23日,海南海口新海港内,大批车辆待渡。 尹海明 摄

2月23日,海南海口新海港内,大批车辆待渡。 尹海明 摄

“将心比心,帮助别人也是一种享受,海口人民感动了我们!”来自济南的刘女士和来自包头的谢女士23日一早携手当志愿者。他们说,假如这样的事情发生在济南或者包头,我们也会像海口人这样帮助他人。

除了发动机的轰鸣,一路没有喧嚣,记者11时30分许到新海港码头时,车辆进港缓慢但基本没有间断,港内码头上停满了车辆,施工队正在港区附近铺设新的临时停车场,秩序井然。

当一辆车上了船,又有新的车辆加入到排队中。当记者12时20分许回到出发点时,早上遇到的广东韶光的刘先生一家已接近港口,而新的车辆又排在了他原来的位置。

2月23日,海南海口新海港内,一位旅客拿出手机拍摄大批待渡车辆。 尹海明 摄

2月23日,海南海口新海港内,一位旅客拿出手机拍摄大批待渡车辆。 尹海明 摄

海口市官方发布的信息显示,至23日20时,海口秀英港、新海港、南港等三大港口港内和港外道路仍有12351辆车辆待渡,比前两天并未减少。虽然目前秀英港、新海港、南港正常通航,但由于港口外道路过海车辆的不断增加,市区交通压力仍较大,建议其他过海车辆暂缓出行。

这场汇聚了旅客焦急和海口市民爱心的大滞留,还在持续。(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