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陲第一哨”:顶风冒雪守护祖国万家团圆

2018-02-14 10:58:48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13日电 题:“西陲第一哨”:顶风冒雪守护祖国万家团圆

新华社记者梅世雄、李昂

向西,向西,再向西……

从北京出发,顶风冒雪,翻山越岭,跋涉5000多公里,记者春节前夕来到祖国版图的最西端——帕米尔高原上的新疆乌恰县吉根乡斯姆哈纳村。

这里,驻守着祖国“西陲第一哨”——被授予“西陲戍边模范连”荣誉称号的新疆军区斯姆哈纳边防连。

连队组建于1962年8月。那一年,十几名官兵牵着3峰骆驼,带着一口铁锅建哨设卡。

当时,驻地没有草没有树,官兵们长年工作生活在荒凉的乱石荒滩和雪线之上。

“无论时代如何变化,为祖国站好岗、放好哨、守好边的职责使命一刻也不能变!”56年来,一代代官兵用忠诚和信仰捍卫祖国西部边关的安全与稳定。

在中国和吉尔吉斯斯坦边境线我方一侧的77号界碑附近的界桥上,20名边防连官兵全副武装,整装待发。

连长朱建全说,连队戍守的139公里边防线,有21个巡逻点在海拔4500米以上,最高点达6020米。

“官兵们每月要到这些崇山峻岭之中荒无人烟的巡逻点,巡逻2至4次,平均每次往返300公里。”朱建全说。

沿着边境线,官兵们向7公里外的79号界碑挺进,对伊尔克什坦山口进行管控。

帕米尔高原上,崇山峻岭之间,冰天雪地之中,一条迷彩色的队伍逶迤向前。

顶着狂风,朱建全和记者走在队伍的最前面,向山顶攀登。

风越来越大,雪越来越厚,坡越来越陡,路越来越崎岖,不时有官兵摔倒。尽管如此,但依然阻挡不住勇士们前行的脚步。

“为了万家团圆,为了祖国的和平安宁,就是累死也要冲锋!”四级军士长高成已经在连队服役了15年,尽管此前参加了数十次巡逻,但像这样恶劣天候的雪地巡逻,还是第一次。

汗水渗透了记者的内衣。“这个时候,即使停下来休息,千万不能超过5分钟。”朱建全说,“在零下20多摄氏度的寒冷条件下,刚刚冒汗发热的身体很容易冻僵。”

“每巡完一个山口都要回宿营点,次日再向另一个山口出发,整个巡逻呈扇形展开,直到全部山口到点到位。”一边前行,朱建全一边向记者介绍,“途中要翻越9座高山、过4条冰河,随时还会面临暴风雪、雪崩、泥石流的威胁。”

就在此时,在界河的另一边,吉尔吉斯斯坦边防官兵出现在我们的视野当中——很显然,他们也正在巡逻。

此后,两国边防军人沿着各自国境线,“携手”踏雪前行。

官兵们说,边防军人不但要时刻准备应对入侵之敌,还要通过不同形式的边防交往,促进军队间的了解与信任,促进国家间的友好关系,预防冲突、避免战争。

“发现‘可疑’人员,作好演练准备!”历经三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就在快要抵达79号界碑时,朱建全突然下达口令。

官兵们迅速卧倒、出枪,呈战斗队形展开。

风雪中,官兵们又一次展开实战化训练。

朱建全说,他们坚持训勤一致,把每一次执勤巡逻都当作难得的实战化训练机会,在执勤中提高打赢能力。

夕阳西下,“西陲第一哨”上,官兵们的身影威严挺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