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旅途谨防肺栓塞 久坐不动时别忘“踩踩缝纫机”

2018-02-12 16:48:41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彭放 王泽芳]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王泽芳

近日,胡女士从外地来长沙的女儿家过年,坐了7个多小时的高铁,在下车时感觉有些呼吸不畅,她以为只是旅途劳累,没有引起重视。直到第二天,胡女士在陪外孙玩耍时突然胸痛难忍,喘不过气来。到医院检查,确诊为肺栓塞。专家提醒,时至年关,在长途旅程中应尽量避免久坐不运动,以防发生肺栓塞。

长沙市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二病室主任、主任医师李峰介绍,由于交通工具空间狭小,很多人在长途旅行时长时间坐着不动;在拥挤的火车上,一些旅客甚至连水都不喝,避免去厕所。久坐不动导致血液流动缓慢,不喝水导致血液浓度增高,在这些因素的综合影响下,容易在下肢形成深静脉血栓。到站后人突然站起,血栓受到挤压后脱落,随血液流动,进入肺部血管。由于肺动脉末端血管较细,当血栓到达肺动脉时就可能发生堵塞,引起肺栓塞。肺栓塞十分凶险,可能造成肺缺血、组织坏死乃至其他脏器缺血缺氧,从而危及生命。

发生肺栓塞后常常会发生突发的胸闷、胸痛。如果在长途旅行、久坐久躺后,发生突如其来的胸闷、胸痛,就要特别注意肺栓塞的可能性。

李峰提醒,长途旅程中要注意每隔一段时间起身走动,尤其注意不要跷二郎腿。如果条件不允许,要经常伸伸懒腰、变换姿势,或站一会儿或抬高下肢坐一会儿,也可用手从上往下进行下肢按摩,帮助血液回流。还有一种方法简单易用:久坐的时候,双脚进行踩踏缝纫机踏板的动作,即用力勾起脚尖再用力放下。一定要用力,要感觉到小腿肚子上肌肉一紧一松,每隔一小时做几分钟,就能够起到预防肺栓塞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