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紧张局势升级?以色列击落“伊朗无人机”

2018-02-12 11:00:01 [来源:新华网] [作者:惠晓霜 包雪琳] [责编:刘畅畅]
字体:【

以色列军方10日说,以军拦截并击落一架从叙利亚“入侵”以色列领空的伊朗无人驾驶飞机,随后派战机空袭了叙境内的伊朗无人机操控站。

叙利亚官方媒体同一天报道,叙方防空火力击中“多架”以军战机;以方证实一架F-16型战机执行空袭任务时坠毁。

西方媒体报道,以色列战机被击落意味着区域紧张局势升级。以色列此次空袭是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以方“最重要的一次军事介入”。以色列声称,伊朗将为此付出代价。

【“伊朗无人机”被击落】

以军方10日说,一架以军武装直升机“成功拦截”一架从叙利亚起飞并“潜入”以色列领空的“伊朗无人机”。

以军发言人乔纳森·孔里库斯说,这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公然侵犯以色列主权”的“潜入”事件。以色列无意让局势升级,但将猛烈还击。

孔里库斯在社交媒体“推特”上写道,以军稍后派遣战机进入叙利亚,空袭这架无人机的操控站并“精确命中”。

孔里库斯说,以军方已经“恢复”这架被击落的无人机,很明显这架无人机受伊朗人操作。他强调,无人机被击落时正“执行军事任务”,警告伊朗此举是在“玩火”。

路透社报道,伊朗革命卫队副司令侯赛因·萨拉米否认以色列方面说法。“我们无法证实从以色列传出、有关无人机的任何消息,因为以色列人是骗子。”

【以军战机坠毁】

以军方10日证实,以军执行打击叙境内无人机操控站任务时遭遇叙方防空火力攻击,一架F-16型战机坠毁。两名飞行员弹射跳伞,其中一人身负重伤,另一人受轻伤。

叙利亚国家电视台以一名叙军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以色列战机10日凌晨空袭了叙利亚中部一座军事基地,叙方防空部队击中“多架”以战机。

以军否认多架战机被击中,称“除一架坠毁,其余全部安全返回”。

按美联社的说法,目前尚不清楚这架F-16型战机坠毁的原因。

孔里库斯说,以军战机遭遇猛烈防空火力,不清楚这架战机是否被击中,或者飞行员因为其他原因跳伞。若战机是被叙防空火力击中,将是1982年黎巴嫩战争以来以色列战机首次被击中。

【空袭叙境内目标】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以色列战机被击落意味着区域紧张局势升级。作为对“伊朗无人机”进入以控制区的回应,以军当天出动战机空袭叙境内多座军事设施。

以军在声明中说,以方战机空袭了叙利亚境内至少12处目标。

总部设在英国伦敦的“叙利亚人权观察组织”说,以军空袭目标包括巴尔米拉附近的一处军事基地以及大马士革西南部,但这一组织未说明空袭造成的人员伤亡情况。

叙方指责以军空袭是对叙“又一次侵犯”,以方则表示将“坚决防止以方主权受到任何侵犯”。

美联社报道,以色列此次空袭是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以方“最重要的一次军事介入”。以色列声称,伊朗将为此付出代价。

以军一名退役飞行员告诉美联社记者,以军空袭叙境内目标不仅仅是还击,这向伊朗传递了“非常明确的信号”,以方清楚伊朗介入叙利亚局势的深度。

以方称伊朗及黎巴嫩真主党趁叙利亚内战在叙扩大军事存在,先前多次向叙境内发射导弹或发动空袭。去年12月,以方两次向叙首都大马士革市郊发射导弹;今年1月9日,以方向叙境内多处目标发射导弹;本月7日,以方战机向大马士革郊外的军事设施再次发动导弹攻击。(惠晓霜 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