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岁留守老人最期盼的新年礼物:儿孙"铁骑"返乡来

2018-02-12 08:1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蒋雪林 陈秋霞] [责编:刘畅畅]
字体:【

86岁留守老人最期盼的新年礼物:儿孙“铁骑”千里返乡来

随着春节脚步的临近,86岁的留守老人吴善元终于见到了已两年不见面的孙子吴沛源。

为了回老家见爷爷,吴沛源乘坐父亲驾驶的“铁骑”,冒着寒风奔波近500公里,和妈妈一起花了两天的时间才回到家。

一路上,今年只有三岁半的吴沛源,被妈妈抱在胸前,夹在父母两人中间。吴沛源出生在广东,对于年幼的他来说,广西藤县大黎镇祥江村的老家是个陌生的地方,他不明白父亲吴能柱为什么要冒着寒风骑行数百里回到这个家。

而对于吴能柱来说,风雨兼程的骑行目的只有一个:和耄耋之年的父亲吃一餐团圆饭,让父亲感受儿孙绕膝的快乐。

听到儿孙的说话声,吴善元迎出门外,笑着和儿子一家三口打招呼。进到家里,吴善元伸手摸了摸孙子的头,开心得露齿大笑。吴沛源由于从小跟着父母在广东生活,和爷爷比较生分,一开始有点害羞,腼腆地看着他眼前的老人,不愿开口叫“爷爷”。

祥江村只有10户人家,全村全是泥瓦结构的土屋。吴能柱的家是一座破旧的黄泥土房,家里除了简单的桌椅和一部老式电视机,没有其他家电。

对于吴沛源来说,这座老房子的一切陌生而新鲜。他对于黄泥土房和手摇水井感到好奇,时而帮妈妈摇水,时而在门前奔跑玩耍。吴善元一直跟着,生怕这个调皮可爱的孙子摔着。

毕竟有着血缘关系,回到故乡不到半个小时,爷孙俩开始有了互动,吴沛源主动拿果给爷爷吃。吴善元接过水果,露出会心的微笑。

看到父亲和儿子消除了生分,吴能柱很欣慰。几百里路的骑行,再苦再累都心甘情愿。在粤桂之间,有多趟动车组列车,南宁至广州的高速铁路在藤县也设有车站,但从打工地广东江门回到藤县乡下的家,要辗转多地换乘,加上动车票也不好卖,吴能柱只好选择驾驶摩托车返乡。

由于带着孩子,怕早上风寒,他2月8日上午8时才从江门出发返家,当天下午四时多,在经历了8个小时的颠簸后,才到达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从服务站回到祥江村,还需要近5个小时,晚上开车太冷,小孩受不了,吴能柱只好留宿梧州,9日上午10时再启程返家。

吴能柱带着妻儿再次启程时,记者决定跟随他返家。一路上,为了保护妻儿的安全,吴能柱小心翼翼地骑行。在藤县春运服务站,吴能柱一家目睹了一起交通事故,一辆从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返乡的摩托车与藤县当地一辆小轿车相撞,嘣的一声,摩托车被撞倒在地。吴能柱被惊出一声冷汗,好在虚惊一场,摩托车手身无大碍。

目睹了这场车祸后,吴能柱有些后怕,“骑摩托车回家还是挺危险的。”吴能柱对记者说。

从藤县春运服务站到到祥江村是一段更为艰辛的旅程,由于春节临近,吴能柱所途径的321国道车流滚滚,9日当天,藤县当地的气温只有10摄氏度左右,显得异常湿冷,驾驶摩托车穿行,长途跋涉手脚很容易麻木。

穿过藤县太平镇后,吴能柱拐入一条县道,这条路狭窄而蜿蜒,有些路段,两辆轿车对向而行,其中一辆要停下避让才能通行。记者驾车跟随吴能柱翻了一座又一座大山,直到9日下午3时,才回到祥江村。从梧州市到祥江村大约140公里的路程,走了5个小时。

“我们很久没回家了,再苦再累也应该。”吴能柱说。

吴能柱一家三口回到家后,家里开始热闹起来。吴善元告诉记者,家里好久没有这么热闹了。自从老伴去世后,他就成了孤单的留守老人。他有六个儿子十一个孙子孙女,但是家里很穷,儿孙们都外出打工,团聚的机会少之又少。“上一次全家20几口人一起吃团圆饭已经是两年前的事了。”吴善元说道。当时,孙子吴沛源刚学会走路,这一晃,两年过去,吴沛源已经长高,会拿水果给爷爷吃了。

说到新年的愿望,吴善元哽咽着说,“我在家日日盼望孩子们回来。希望每个孙儿都能回来过年,能热闹几日算几日。”但由于家庭条件不好,他更希望孩子们在外打拼,争取能过上好日子。

吴能柱表示,“父亲的愿望朴素而简单,即使这样,我们作为儿女也难以实现。今年我三哥一家三口因为有事就无法回家过春节。”

想到父亲留守的孤单,吴能柱眼含热泪,轻声说道:“我们给父亲带来热闹的时间也就几天,过了正月初六,我们又走了,家里又变得静悄悄的。”

每年临近春节,都有成千上万辆“铁骑”过境广西梧州市东出口春运服务站返乡过春节。有许许多多的“吴能柱”,为和家人团聚冒着严寒长途奔波返乡;也有无数个“吴善元”留守家中盼着亲人回家团圆。梧州市交警支队提供的数据显示,自春运以来,截至2月11日,已有34731辆摩托车过境梧州返乡过春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