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场直击:花莲,一座地震多发城市的“救灾时间”

2018-02-08 08:0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点击进入下一页

花莲地震后,统帅饭店出现倾倒,一侧的一楼压入地下室,传出多人受困其中。(中新社记者 黄少华 摄)

中新社花莲2月7日电 (记者 肖开霖 黄少华)发生在2月6日夜间的里氏6级地震,给台湾东部城市花莲造成了严重灾情。自2月7日凌晨起,这座地震多发的城市进入了“救灾时间”。

在不时隆起和明显裂纹的路上,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地震时他正躺在床上,感觉身体和床板总是不能贴合。虽然花莲人对地震习以为常,但震度达到7级的情况并不多见,也没想到这次受灾如此严重。

距离花莲火车站只有十分钟车程的统帅大饭店,因为地震楼体倾斜,一层、二层没入地下,多名游客和员工被困楼内,救援人员连夜展开奋战,成功救出多人。

7日上午,统帅饭店现场大批救援人员云集,在断裂钢筋、杂物和水泥板块堆中,为新发现的两名被困人员艰难打开生命通道。期间,数度明显震感的余震让令人脚底有发抖的感觉,也让救援工作多次中断。下午三时许,大雨滂沱中,饭店员工周志轩被抬出,已无生命迹象,急救后仍不治;约20分钟后,另一员工梁书玮被救出后,在他人搀扶下步行至救护车旁,现场发出一片欢呼声。受困逾15小时的他,在母亲的陪同下送医救治。花莲慈济医院说他的状况稳定。

点击进入下一页

2月7日,台湾花莲发生强烈地震后,搜救工作在倾倒的云门翠堤大楼现场持续展开。(中新社记者 肖开霖 摄)

不远的云门翠堤大楼,是地震中受损最严重的大楼。记者在现场看到,楼体倾斜严重,约有50度,并出现些微扭转位移。倾倒的一面有数根钢柱支撑,十多个大型消波块(水泥构件)运到现场,放置于钢柱下方加固支撑。消防、员警、军人、医护、义工等守候,等待调遣。花莲县长傅崐萁数度来到现场办公,脸色沉重。这座大楼为商住混合楼,有商店、公寓和当地知名的火锅店等。尽管已有多人被救出,但现场一块记录板也显示,已抬出两具遗体,数十人仍失联。余震和大雨中,众人正力拼救援的“黄金72小时”。

国盛六街上隔街相对的白金双星大楼和吾居吾宿大楼,同样挑高的楼体下方破坏严重,多辆轿车被坍塌的墙体掩埋。狭窄的街道使得大型救援设备很难进入。尽管两栋住宅受困和失联的人很少,救援人员反复勘查,将确认稳妥后展开施救。

地震中伤者很多被送至慈济医院。院长林欣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接治的人员中有6名在地震中受伤大陆游客,他们于7日凌晨被陆续送到医院。

伤势严重的余姓女子来自福建厦门,被送到医院时已失去意识,且有明显外伤,经抢救恢复心跳,目前仍在加护病房持续治疗,情况不乐观。

林欣荣表示,该女处于濒临脑死亡状态,但有血压、心跳等生命特征。他表示,未来24小时是关键时期,医院会全力进行抢救。

这名40岁的女子和11岁儿子一同到花莲旅游,同行的还有好友一家三口。五人均受困地震,不同程度受伤。好友一家主要是吸入粉尘,已经医师诊治无碍。余姓女子的儿子受轻伤,也无大碍,暂由好友协助照顾。

林欣荣称,来自北京的新婚夫妻也遭遇地震,丈夫左足撕裂伤和肌肉肌腱断裂,且因伤口大,由整形外科收治,妻子幸无受伤。

至记者发稿时,余女宣告不治,已知死亡人数增至7人。另有260人轻重伤,67人失联。

暮色降临,各现场灯光亮起,救助力量和器械不断穿梭,花莲正进入46年来最严重震灾的首个不眠“救援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