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租车避“峰”指南 如何安排错峰出行

2018-02-07 15:43:3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华声在线讯 近日,为期40天的“春运大戏”正式上演。相关部门预测,2018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8亿人次,铁路、公路客流量最大。由于火车票一车难求,大巴车体验较差,不少人选择租车回家。亚洲最大的汽车租赁企业神州租车发布的《2018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春节为全年租车最旺季,除夕前后更是一车难求。其中,租车返乡占据总订单量达60%。返乡需求增多,如何能省时省钱回到家呢?

租车提前预订车辆 省时又省钱

据悉,2018年春节假期从2月15日(除夕)至2月21日(初六)共计7天。按交通运输部要求,自2月15日0点至2月21日24点,全国高速公路实行免费通行政策。

交通部门提醒,2月14日、15日及2月21日的高速交通压力尤其大,前者以出城方向车辆为主,后者以入城方向车辆为主。尤其是途径机场、高铁站、旅游景区等方向的高速路段要尽量避开。另外,高速免通政策以出高速的时间计算,也就是说2月15日0点之后进高速即可享受免费。鉴于高速免通期间车流量大,开车返乡人员尽量避开高峰时间段。

对于租车返乡用户,2月15日前回家虽不能省下高速费,但租车费相对便宜。记者从多家汽车租赁公司了解到,除夕前后车辆价格将有大幅上涨。为分流高峰需求用户,神州租车在2月11日之前推出优惠活动,全国车型租满3天可免1天租金,另外全新SUV科帕奇189元起租,满3天还可再减60元。海南日租更是低至69元,部分热门车型再享9折。

1000公里内租车经济又舒适

《2018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春节租车需求中返乡占据67%,北上广深作为火车票最难买的四大城市,春运期间租车订单猛增。神州租车用户调查显示,单程距离500公里以内的用户占比达45%,500-1000公里的用户占42%。不必中转车,一站直达,时间自由不担心赶不上车,租车因为便利性越来越受欢迎。当然,除了便利租车相较动车和飞机的经济性优势也比较明显。

记者计算发现,以4人同行为例,单程返乡在800公里以上,租车成本就会低于“动车族”;如果是5人出行,返乡距离在500公里以上,租车就会比坐动车划算。但是,由于距离过长开车可能会比较累,所以,租车返乡大多还是集中在1000公里内。

《2018神州租车大数据》显示,春运期间,80后仍然是租车出行消费的主力军,占比达43%。随着最后一波90后正式成年,90后租车需求量增大,占比已达32%,大有赶超80后之势。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认为,租车人群偏年轻化的确是趋势,对于租车人群偏年轻化的原因有多种,比如90后无车族更多、年轻人消费观念开放、在外闯荡的以年轻人为主等等。(肖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