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2400多米山村凝冻严重 交警用4个小时融冰救援

2018-02-07 10:36:31 [来源:贵阳晚报] [责编:夏博]
字体:【

交警融冰 救援72名被困师生

海拔2400多米山村,凝冻严重——

本报讯 近日,12名老师带领60名学生在海拔2400多米的水城县野鸡坪户外运动训练基地参加一活动,活动结束后,师生发现下山道路严重结冰。在物资短缺、生活用水基本靠融化雪水来保障并被困了两天后,老师只好打电话报警求助,水城交警赶来用时4个多小时融冰,把师生安全接下了山。

据介绍,2月4日晚,水城县交警大队接处警中心接到一报警求助电话,求助人称是一名来自盘州的老师,与带领的60名学生和另外11名老师,在水城县野鸡坪户外运动训练基地参加一培训活动,结果因道路严重凝冻无法下山。

随即,水城县交警大队迅速联合各方力量对被困师生进行救助。

当晚,水城县交警大队副大队长邹俊与水城公路局取得联系,约定5日早上8时在玉坪线共同进行除冰撒盐作业。同时,联系了辖区内的一家旅游客运企业,调度了两台客运车辆在212省道玉舍段候命,一旦具备道路通行条件就立即开往指定地点接上被困师生。

水城县辖区玉坪公路全长60公里,海拔最高处达2400多米,这条公路弯大坡陡,且风口多,每年到冬季都会产生积雪,今年受持续低温降雪的影响,积雪结冰更为严重,厚度达到了5厘米。这一段路因为地势险峻,车流量也较少,每年冬季凝冻严重的时候,都要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据介绍,前往野鸡坪训练基地有两条路线,5日上午,交警大队和公路局共同选择了结冰相对薄弱、但路程稍远的路线进行了除冰撒盐。在零下6℃的气温下,经过4个多小时的撒盐作业,民警终于见到了已被困了数天的师生。

据带队老师称,他们一行于1月28日到达野鸡坪开展集训活动,2月2日活动结束后,发现下山的路全部凝冻了。本想着等天气好一点再下山,没想到雪凝程度加重,一直被困。由于基地上物资短缺,生活用水基本靠融化雪水来保障,老师们极其担心孩子的安全,都已经三天没有睡过觉了。

一名姓王的老师说,看到天气变得越来越恶劣,只好在4日晚求助了交警大队。“没想到交警真的来帮助我们了,我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这名老师表示。而警察叔叔的到来,孩子们更是心花怒放,纷纷拿上早已准备好的行李,开启了回家的路程。

据悉,从训练基地下山的整个返程路程,凝冻特别大,就算通过撒盐除冰,短时间内客运车辆还是无法通行。为了学生的安全起见,民警只好带上师生们一起步行到2公里开外的登车地点,然后再由水城县交警大队统一开车护下山。

5日15时许,72名被困师生终于登上了返家的大巴车,在交警的护送下,他们到山下后兵分两路,分别回到水城和盘州。

(刘亚兰 本报记者 高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