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近26万所中小学配备12万余名督学

2018-02-06 16:21:47 [来源:中新社] [作者:马海燕]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中新社北京2月6日电 (记者 马海燕)记者6日从中国教育部获悉,中国已有近26万所中小学校配备了12万余名专兼职督学,挂牌督导覆盖率达到98%。

资料图:2017年12月5日,北京市东城区东华门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 杜燕 摄

教育部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建立五年以来的进展情况。教育部教育督导局局长何秀超介绍说,责任督学队伍以学校校长为主体,学科名师和教研人员为辅助,教育行政管理人员和社会人士为补充。挂牌督导已成为中国教育督导创新、助推教育改革发展的基础制度。

中小学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制度2013年开始在中国推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规程》和《中小学校责任督学工作守则》先后出台,对督导的内容、方法、流程和责任督学的工作职责提出了明确要求。教育部先后认定了两批共237个县(市、区)为全国中小学校责任督学挂牌督导创新县(市、区)。

各省、市、县完善责任督学校园巡视、听课评课、工作记录、意见反馈、督促整改等制度。责任督学公布照片、督导事项、联系方式,解决了教育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何秀超表示,下一步将聚焦教育领域存在的各种问题,以“补短板、强弱项、兜底线”为主线开展挂牌督导,加强对招生收费、择校编班、课业负担等方面的日常督导。将挂牌督导制度延伸到幼儿园,加强对入园难、入园贵、“小学化”等问题的常态化监管,不断提高民众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