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三农”15年 今年有啥不同?

2018-02-06 11:42:46 [来源:央视网] [初审编辑:刘茜]
字体:【


央视网消息: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4日正式公布,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出了全面部署。这已是新世纪以来,中央一号文件连续15年关注三农问题了。与此前相比,这份文件究竟又有哪些新的亮点?5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解读。

制定时间表 对“三农”提更高要求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确定了乡村振兴战略的目标任务,到2020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2050年,实现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相对以往,这些目标的制定,对“三农”问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说,乡村振兴是党和国家的大战略,是一项长期的历史性任务,不是造一些典型或干几年就可以大功告成、收官交账的。

投入要真金白银 解决“钱从哪来”

没有投入作保障,再好的政策也难落到实处。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确保财政投入持续增长,公共财政更大力度向“三农”倾斜。财政投入既要“真金白银”,也要“四两拨千斤”,撬动更多金融资金和社会资金投向乡村振兴。

多种举措 扶持培养人才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如何在农村留人,招人?一号文件提出了很多具体措施。比如,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工匠、文化能人和非遗传承人等。还要全面建立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等事业单位专业人员到乡村和企业挂职、兼职和离岗创新创业制度。

探索“三权分置” 增农民财产性收入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来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在改革过程中,要坚守底线,适度放活宅基地和农房使用权,并不是让城里人“下乡”去买房置地。

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韩俊说, 严格禁止下乡利用农村宅基地建设别墅大院和私人会馆。同时,在城镇化进程当中,不能强迫农民以放弃宅基地使用权为前提进城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