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医院加盟湖南中医肿瘤专科联盟 惠及患者300多人

2018-02-05 22:39:0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桂明 廖伟] [责编:蒋俊]
字体:【

会议现场,左边发言的为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院长苏新平。

华声在线2月5日讯(记者 邓桂明 通讯员 廖伟)记者从今天在长沙召开的2018年湖南省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获悉,全省中医肿瘤专科联盟自2015年12月成立后,首批已有10家医院加盟,惠及难度较大的肿瘤患者300多人。

本次会议旨在总结和回顾2017年全省中医药工作,并对2018年工作进行部署。会议由湖南省卫计委副主任兼中医药管理局长黄惠勇主持。会议举行了2018年全省中医医院院长培训班,来自全省各地的近200名中医医院院长与会并参加培训。

2015年7月10日,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在临澧县召开了全省中医专科联盟启动会,会上确定为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为全省牵头单位。该院于2015年12月召开了全省中医肿瘤专科联盟成立大会,肿瘤专科成功与87家县、市级中医院签约建立合作关系。2017年,该院召开了二十余家单位参加的中医肿瘤专科联盟座谈会,共同商讨确定联盟医院加盟条件。在该院事业发展部的努力下,首批已与湘乡、湘阴、怀化、宁乡、醴陵、双峰、桃源、湘潭、益阳、祁阳等地中医医院建立联盟合作关系。

今天的会议上,医院院长苏新平分享了湖南中医肿瘤专科联盟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通过创新合作模式,积极推动联盟内资源共享、患者共治,实现了检查结果互认、药物共用、处方流动,简化了转诊流程,减少了重复检查,降低了医疗费用。近年来,相关加盟医院转诊至该院会诊及治疗的患者共计300多人,占该院相关科室收治病人的 2%,上转病人治疗后下转率达 100%。

充分发挥该院中医肿瘤科作为湖南省中医肿瘤诊疗中心和全国临床科研教学中心的学科优势,主动开展传帮带,以各肿瘤病区为单位,坚持每两周一次派专家指导加盟医院临床工作,坐诊、查房、会诊和讲学约400多次,帮助加盟医院建设肿瘤专科。指定高年资医师作为带教老师,免费为加盟医院培训进修医护人员。近年来,共接收培训临床医生 80名、护士60名。通过专科共建、免费培训,快速提升了加盟医院对相关疾病的诊疗水平。

通过建设肿瘤专科联盟,初步实现了“医院得发展、群众更受益”的双赢。以加盟医院桃源县中医为例,自2016年8月在该院帮助下开设肿瘤科以来,该院肿瘤四科每周四派专家到该医院坐诊、查房、指导并制定诊疗方案,中西结合多手段治疗各类恶性肿瘤,极大地方便了该县肿瘤患者。该院肿瘤科开科至今,共收治住院各类恶性肿瘤病人1200人次,直接转诊90人次。一年来,肿瘤患者到该院治疗,比去省市医院节约费用约180万元,患者自负费用也大幅减少30%。

下阶段,苏院长表示,将加快建设联盟内“互联网+医疗”;推动实现院内制剂使用互通;共同制定可持续发展合作战略,着力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