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音嘶哑就是感冒?长沙一男子被送进医院开了一刀

2018-02-02 16:0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槐 胡翠娥]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2月2日讯(通讯员 高槐 胡翠娥)近日,长沙市望城县的赵先生经历了一场与死神的角逐。一个月前,赵先生突然发现自己声音嘶哑,喝水容易呛到,偶尔还觉得胸口闷痛。一辈子辛苦节俭的他不以为意,只当是普通感冒,自己扛一扛,吃点感冒药就可以了。然而,几天过去了,症状不但没好转,反而愈演愈烈,说话越来越费力,胸口闷痛的感觉也越来越强烈。

 

(医生会诊后,立即安排赵先生住进了心胸外科ICU,稳定生命体征后,马上启动手术程序)

赵先生来到湖南中医附一耳鼻咽喉科就诊,朱镇华教授让他进行电子喉镜检查。结果显示,赵先生左侧声带麻痹。这个结果让朱镇华很不放心,建议赵先生住院后完善检查。当胸部CT平扫+增强结果出来后,管床医生迅速找到赵先生,并立即邀请心胸外科医师紧急会诊。原来,CT结果提示,在赵先生的主动脉弓部发现了肿瘤。据了解,正常的人体主动脉直径在3-4厘米左右,赵先生的主动脉直径居然达到了7厘米-8厘米,接近正常人的3倍,血管已经到了破裂的边缘。医生会诊后,立即安排赵先生住进了心胸外科ICU,稳定生命体征后,马上启动手术程序。

朱镇华教授介绍,声带肌肉都是由喉返神经支配的,而左侧喉返神经走向比较特殊,它在主动脉弓部前方向下、后方勾绕后再向上循着气管向上走行。文献报道,多种心血管疾病包括先心病如房间隔缺损、动脉导管未闭,原发性肺动脉高压、艾森门格综合征、左心室衰竭、肺动脉栓塞、二尖瓣返流、心房黏液瘤、肺源性心脏病等均可引起喉返神经损伤,导致患者出现声音嘶哑、呛咳等症状。

朱镇华提醒市民,如果出现声音嘶哑,喝水老呛,胸口偶尔闷痛的情况一定要及时就诊,完善检查,寻求专业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