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大潮中的“逆行”者:银发族踏上异乡团圆之旅

2018-02-02 08:00:46 [来源:中新社] [作者:周燕玲] [责编:潘华]
字体:【

2月1日,2018年春运正式启动。在铁路虹桥站候车大厅内,旅客们正在等待检票进站上车。 殷立勤 摄

中新社贵阳2月1日电 题:春运大潮中的“逆行”者:银发族踏上异乡团圆之旅

作者 周燕玲

2月1日是中国春运的第一天,76岁的阮延仲老人和老伴起了个大早,7时就早早备好行李,打包好香肠、黄糕粑等子女爱吃的家乡特产,与外孙一起赶往遵义高铁站乘坐动车去广州与子女过年团聚。

不久前,中国西南地区首条纵贯南北的快速铁路渝贵铁路开通,打通了西南地区至华南及华东地区的快速铁路通道。

11时,听到站内广播播报发往广州列车的消息后,第一次乘坐动车的阮延仲迅速起身,把装满家乡特产的背包背在身后,嘱咐外孙把行李箱看好,牵着老伴往检票口走去。阮延仲学着身旁旅客把车票放进进站口的卡槽内,取回车票的老人感叹道:现在科技真发达!

记者了解到,阮延仲的3个儿女都在广州务工,其中两个儿子已在广州定居。因贵州近期受冷空气影响开启“冰冻模式”,儿女们建议老人去天气较为暖和的广州过年,并提前20天在互联网上为其预定了车票。

阮延仲说,以前子女回家过年都是从广州坐20多个小时的火车到遵义市桐梓县,再乘坐2小时的客车到花秋镇,客车到镇上后再走30公里的山路才能到家。

忆及7年前坐火车去广州与子女团聚的旅程,阮延仲的老伴杜永维记忆深刻:车上人多休息不好,坐20多个小时腿脚都发肿,现在好多了。

随着中国交通出行的便利,尤其是高铁时代的到来,越来越多像阮延仲一样的中国老人不再在家翘首以盼坐等儿女回家过年,而是备好行李逆流而行,前去与在外地工作、定居的子女团聚。

“乘高铁去探亲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贵阳客运段动车一队列车长陈瑶说,随着高铁时代的到来,春运大潮中的“银发族”或将成为常态。

在阮延仲乘坐的动车组列车上,记者走访发现,有近30位老人从贵州乘坐动车去广州与子女团聚,80岁的曾发祯老人就是其中的一个。

“以前思念女儿只能打电话,现在我直接在遵义坐动车就去看她。”曾发祯眼眶有些湿润地说,受交通限制,已有5年没有见过远嫁广州的女儿了。

随着贵广铁路、沪昆高铁开通运营,贵州成为南下出海、东经入沪的高铁交通枢纽,贵阳至广州从原来的20多个小时压缩至4小时左右。

陈瑶介绍,自从贵州开通高铁后,乘坐高铁去异地看望子女的老人日益增多,因此乘务人员把探亲老人作为重点旅客照顾,提供车上照护、到达送交亲友等服务。

17时20分,动车组列车抵达广州南站,正准备下车的阮延仲电话又响了起来,是等候在出站口的儿子打来的。与记者下车告别时,老人说,现在出行既便捷又舒适,以后想儿女了就像今天这样坐车去看望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