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部:“桑吉”轮累计清污面积达225.8平方海里

2018-02-02 07:49:59 [来源:新华社]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赵文君、沐铁城)记者1日从交通运输部“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处置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1月30日,“桑吉”轮沉没海域清污面积累计约225.8平方海里。

交通运输部应急办主任智广路介绍,“桑吉”轮除了载有凝析油,还存有约1900吨的船用燃料油,如果不清除这些存油,仍存在污染海洋环境的可能性。通过部署水下机器人开展水下勘察,了解掌握“桑吉”轮船体破损情况,正在研究制定水下残油清除方案,希望从根本上消除溢油隐患。

智广路表示,在8个部委组成的联合专项小组统一协调下,“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相关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在事故调查方面,依据国际海事组织有关规定和建议,中国、伊朗、巴拿马和中国香港特区海事主管机关经协商达成共识,在各方见证下,“桑吉”轮的黑匣子已经打开。

交通运输部新闻发言人吴春耕介绍,我国高度重视本次事故海洋环境监测工作。在“桑吉”轮沉没点半径30海里的范围划定为渔船临时管控区,实行动态监控,要求渔船不得进入上述海域作业。在大气环境监测方面,持续开展沿岸敏感点环境空气、卫星遥感等应急监测工作,模拟下一步污染迁移、扩散方向,为工作提供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