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向9个成员国发出最后通牒 要求限期改善空气质量

2018-01-31 11:41:08 [来源:国际在线] [责编:刘茜]
字体:【

欧盟委员会环境、海事和渔业委员韦拉出席新闻发布会

国际在线消息(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欧盟委员会环境、海事和渔业委员卡尔梅努·韦拉1月30日表示,如果英国、法国和德国等9个成员国不能在下周末之前提交有效改进空气质量的方案,将被起诉到欧洲法院,并有可能被处以重罚。

当天,欧盟委员会召集英国、法国、德国、西班牙、意大利、匈牙利、罗马尼亚、斯洛伐克和捷克等9个成员国负责环境事务的官员,在位于布鲁塞尔的欧盟总部举行了部长级环保特别会议,共同研讨解决日益严重的空气污染问题。欧盟提供的资料显示,这9个国家多年来未能遵守欧盟有关空气质量的相关规定,氮氧化合物和颗粒物等污染物的排放量均超出欧盟的标准。

欧盟负责环境事务的委员韦拉在会议结束后对媒体说,由于空气污染,欧盟国家每年都有数量惊人的生命被断送。“由于未能大规模而广泛地解决问题,直到今天,到2018年,每年仍有40万人因空气污染过早死亡,同时还有很多人遭受着与空气质量相关的疾病痛苦。”

总部设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的欧洲环境署2017年曾发表一份年度研究报告称,欧盟每年有超过40万人因空气污染引发疾病导致过早死亡,数百万人患上呼吸道或心血管疾病。为了提高空气质量,欧盟专门立法对欧盟成员国的空气污染物排放做了明确规定。但截止目前,在欧盟28个成员国中,仍有23个国家的空气质量不达标。去年初,欧盟委员会曾要求德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和英国在两个月内切实改善空气质量,但效果并不明显。韦拉表示,达标的时间不能一拖再拖了。“应该履行法定义务的期限已经过去很长时间了。有人说,我们已经等了太久了。但是我们不能再拖延了。今天上午我已经向部长们说得很清楚了。”

韦拉说,与会各国部长提出了一些积极的建议,但这些措施还不足以改变局面。如果没有新的和有效的措施,空气质量超标的情况将继续持续数月、几年,甚至一直到2020年以后。他警告说,各国应该立即采取可能的措施扭转局面,否则将面临法律诉讼。“面对这种长期未能采取认真行动的情况,鉴于正在进行的法律程序将继续下去,我敦促所有成员国以其应有的紧迫性来解决这个威胁生命的问题。”

根据欧盟相关规定,欧盟委员会可以向欧洲法院起诉违背欧盟法律规定的成员国。此前,保加利亚已经因为空气污染危及民众健康遭到起诉,欧洲法院已经对此做出裁决,判定保加利亚没有遵守欧盟的环境空气条例,并限期整改。如果依旧不能符合要求,欧委会将要求欧洲法院判处罚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