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超八成白领能拿年终奖,奖励均值4941元,你发了多少?

2018-01-30 14:21:39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陈张书] [责编:潘华]
字体:【

"每年年终奖老板就给我们多发一个月的工资。" 春节临近,年终奖成为大家关注和讨论的热点话题,不少长沙网友发帖讨论,求老板多发点年终奖。近日,智联招聘发布的《2017 白领年终奖调研报告》(以下简称 " 报告 ")显示,2017 年全国白领年终奖总体均值为 7278 元人民币。其中,长沙白领 2017 年的平均年终奖达到 4941 元,在智联招聘跟踪的 37 个大中城市中排名 34,全国前三分别是上海 11913 元、宁波 10450 元、北京 10216 元。

长沙白领平均年终奖达到 4941 元

报告数据显示,2017 年全国白领年终奖总体均值为 7278 元人民币。虽然不够买一台 iPhone X,但是大家对今年的年终奖数目其实还是相对满意的,满意度从 2016 年的 2.18 大幅提高到 3.32。 比 2016 年的 2.18 有大幅提升,也是过去三年调查中满意度首次超过 3 分的及格线。

分城市看,上海夺去了北京去年第一的地位,但宁波才是最大的赢家。宁波白领的年终奖金不仅甩开了省会城市杭州,甚至还超过了首都北京,以 10450 元位于全国第二。

其中,长沙白领 2017 年的平均年终奖达到 4941 元,在智联招聘跟踪的 37 个大中城市中排名 34,长沙白领对于今年的年终奖满意度依然很高,达到 3.90(满分为 5 分),远高于 2016 年的 2.13,也比全国平均值 3.32 高了不少。

分行业看,能源 / 矿产 / 环保行业白领的年终奖均值最高,为 9865 元,其次是 IT/ 通讯 / 电子 / 互联网的 8801 元。

2016 年排名第一的金融业,2017 年则跌至第四。2016 年排名第二的房地产 / 建筑业 2017 年则跌至第五。中国新闻网评论认为,这两个行业的年终奖水平,无疑受到了去年行业环境和政策监管的影响。

长沙八成白领能拿年终奖

年终奖作为经常被吐槽的企业福利之一,在 2017 年首次出现形势反转,获得年终奖的比例呈现压倒性优势,没有年终奖的白领成为少数。

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长沙白领中有 82.6% 表示能够拿到年终奖,比 2016 年的 41.3% 翻了一番,比全国平均水平 66% 也高出不少,高居 37 个大中城市第一。只有 11.5% 的长沙白领表示拿不到年终奖。

据了解,2017 年全国参与调查的白领中,66% 的白领表示能拿到年终奖,高于 2016 年的 39.5%;10% 的白领表示可能拿到年终奖;没有年终奖的只有 24%,相比 2016 年的 50.9% 均有较大改善。

而在 2017 获得年终奖的人群中,有 84.5% 是以现金的形式发放,而实物和股票发放年终奖的比例分别达到 25.1% 和 8.2%,相较 2016 年比例上升了不少。以股票 / 期权的形式发放的比例由去年的 2.44% 上升为 8.2%,股票 / 期权作为一种福利更有员工激励的效果,代表企业更有诚意与员工的利益进行捆绑,这在促进员工的忠诚度和粘性方面也有帮助,这也与去年的资本市场回暖有关,企业的创业和发展信心充足。除了以上常见的年终奖发放形式,不少白领还收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 " 奇葩 " 年终奖。一些比较 " 接地气 " 的企业用猪肉、鸡蛋、方便面作为年终福利,还有一些为员工的终身大事操碎了心,组织相亲回馈员工,以 " 应付 " 七大姑八大姨在农历新年期间的 " 问候 "。发放辣条的是为了给员工减压?更多的是让人哭笑不得的福利,比如榴莲、卫生纸、对联等等。

七成长沙白领会因年终奖而跳槽

白领年终奖的重要度指数为 4.01,较 2016 年的 3.77 有较大幅上升,创三年来新高,说明广大白领对年终奖的重视程度与日俱增,该现象也值得雇主们重视起来。

春节后的跳槽旺季即将来临,那么,年终奖对白领跳槽造成影响?

报告显示,关于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方面,长沙白领中有 72.6% 表示年终奖会对跳槽造成影响,这一水平较去年的 51.2% 上升超 20%,也远超全国水平 56.6%。另外,11.9% 的长沙白领表示年终奖不会致使跳槽,15.5% 的白领则表示未想好。

从全国来看,年终奖对白领工作稳定性和忠诚度的影响也越来越深,有无年终奖也成为跳槽与否的关键因素。2017 年,有 56.6% 的白领明确表示年终奖将是决定自己是否跳槽的重要因素,比 2016 年的 39% 有大幅提升。而表示年终奖不会成为跳槽因素的白领比例,则从 2016 年的 36.3% 骤降至 2017 年的 24.2%。表示 " 没想好 " 的白领比例,也从 24.7% 降至 19.2%。年终奖对跳槽的影响日益上升。

对于白领来说,需要综合考量自身长远职业规划,分析行业发展走势和企业成长潜力,并结合整体的求职环境再决定是否跳槽,而非聚焦在年终奖这一个方面。智联招聘人力资源专家表示,年终奖虽然只是企业薪酬福利体系的一个部分,并且大多数都作为激励机制存在,但作为反映企业单位效益的重要指标之一,也会对白领们下一年的发展预期产生明显影响。希望企业在制定薪酬福利体系时,需要多方衡量,使得年终奖既能达到激励员工的作用,又能适当平衡员工大规模流动的风险。

此外,长沙白领比较追求个人成长和财富增长,培训充电和投资理财是年终奖支配首选。报告显示,长沙白领比较追求个人成长和财富增长,培训充电和投资理财是年终奖支配首选。在对于如何使用年终奖调查中,40.4% 长沙白领表示会用来培训充电,其次是投资理财,占比为 35%。而去年,长沙白领更倾向于用年终奖来孝敬长辈和储蓄。

潇湘晨报记者 陈张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