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120急救车4天出诊2000趟 摔伤、车祸呼救排名靠前

2018-01-29 16:10:24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金灵]
字体:【

长沙晚报1月28日讯(记者 彭放 通讯员 韩似凤 曹瑶 汤雪)低温雨雪天气持续多日,市120急救中心接警量明显上升。从25日零时至今日12时,市120急救中心出车888趟次,救治病人831人次,急救出车趟次较平时上升26.9%。按呼叫病因排名,前5位依次是摔伤、交通事故、晕厥、心血管疾病和脑血管意外。其中,摔伤急救123人次,占急救人数的14.8%,是平时的2.6倍;车祸外伤急救89人次,占急救人数约10%。上述时段,长望浏宁4区县(市)120急救出车603趟次。预计雨雪冰冻天气过程前4天,全市120急救出诊将超过2000趟次。

6旬环卫工扫雪时摔骨折

60岁的环卫工人李先生在清晨扫雪时不慎摔倒,被送往市一医院急诊科,经医生诊断为左胫骨下段骨折,实施手术治疗。市120急救中心统计,摔伤呼救主要集中在每天7时30分至11时30和17时30分至19时。

市一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胡益华介绍,摔伤骨折的患者中老年人占了大多数,主要与老年人平衡能力较差,骨质较疏松有关。他建议,雨雪冰冻期间,老年人尽量减少外出。外出应穿防滑鞋,走路时慢速、小步,切忌提重物、双手插兜、东张西望。一旦滑倒,尽量顺势倒下,而不要用手掌撑地,将摔伤可能性降到最低。若摔倒后出现上肢疼痛、肿胀等症状,在可以自己行走的情况下尽快到附近医院就诊;若出现下肢摔伤,或伤情较重需急救时,不要自行揉、捏、掰、拉受伤部位,更不要强行移动,应立即拨打120救援。

夜行结冰高速路撞上护栏

25日晚,杨先生乘坐同事开的车从湘西连夜赶回长沙。高速公路结冰,造成车辆突然打滑撞上护栏,车上唯有坐在后座的杨先生没有系安全带,左肩撞到前座靠背,顿时疼痛难忍。同事迅速将他送往附近的医院检查,拍片结果显示为左侧锁骨骨折,后转入长沙市中心医院治疗。

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除高速公路外,城区桥梁等易结冰路段和下坡、转弯处为车祸急救的多发地点。寒冷天气,驾车人穿衣多,视听反应和肢体灵活度降低,一些厚重的鞋子会影响踩刹车、油门的感觉,也增加了发生车祸的风险。

刘科宇提醒,遇到车祸首先应确保自身和现场安全,在事故车辆后方设置提醒标志,切忌随意搬动伤者,以免造成二次伤害;同时拨打120,尽可能详细地描述事故现场,包括有多少人受伤、伤在哪,伤员是否有意识等。在急救人员到来之前,密切观察伤员的生命体征,查看其呼吸道是否畅通。如果伤员有明显的出血部位,可用干净的毛巾、衣服压迫止血。

患者提前离开造成急救车空跑

雨雪冰冻天气急救资源尤其宝贵,但市120急救中心统计,仅城区的888趟次急救车出诊中,空车率达到10%。据分析,造成急救车空跑的主要原因是患者病情好转,自行离开现场,或在等候急救车过程中被其他车辆接走送医。

刘科宇提醒,如果拨打120后,患者病情好转或在急救车到达前离开现场,应该及时向120反馈情况,以免造成急救医疗资源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