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警魂:浙江高速交警上演雪夜里的“生死时刻”

2018-01-29 08:23:23 [来源:新华社] [作者:唐弢] [初审编辑:潘华]
字体:【

新华社杭州1月28日电(记者 唐弢)1月26日深夜,浙江高速交警杭州支队三大队民警金松永在雪夜处置高速交通事故时,遭遇后方失控大货车的撞击,颅骨骨折,目前经医院抢救脱离生命危险。

连日来,大雪覆盖浙江大地,民众的出行安全成了浙江公安交警的头等大事,尤其在高速公路段,高速交警更是24小时昼夜不停地轮班巡逻,处理因道路湿滑而发生的交通事故。

“对于我们高速交警来说,雪情就是警,这一场雪就是一纸‘出征令’,铲雪除冰、巡逻处置片刻不能耽误。”三大队协警小廖说。26日深夜,他和民警金松永一起开始了杭新景高速公路的执勤巡逻。23时33分许,两人发现杭向主线段有车辆碰撞事故,便迅速到达现场预警。

据小廖回忆,就在两人赶到事故现场,准备下车查看的时候,后方一辆失控的车辆突然撞上了警车。“当时,金松永的额头上有血,我的手臂上也有擦伤。然而,事故在前,我俩也顾不上自己的伤势,因为路上还有受伤的群众需要疏散转移。”小廖说。

在大雪飘飞的高速路上,金松永跳下车,指挥着事故车辆停到应急车道,一一询问车里乘客的伤势,拨打着一个个道路救援电话。然而,就在金松永和小廖有条不紊处置事故的时候,更大的不幸发生了,后方又一辆失控的满载货物的大卡车朝金松永撞来……

事故发生后,金松永被紧急送往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抢救,而轮完班的民警同事也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望。

“从2014年底转业至今,老金就是大队的标杆,但凡有出勤巡逻的任务,他总是第一个站出来。一年里他有绝大部分时间‘在路上’,却乐在其中。他喜欢高速交警这份活,也常说出门在外的人都不容易,我希望能让他们心安。”三大队民警吕杰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