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就全军军事训练、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等问题答问

2018-01-26 08:40:37 [来源:新华网] [初审编辑: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25日电(记者 梅常伟)在国防部25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就全军军事训练、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等问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

全军按习主席训令掀起实战实训热潮

吴谦说,1月3日,习近平主席出席2018年中央军委开训动员大会并发布训令。全军闻令而动、遵令而行,各级领导以上率下,带头走向训练场;广大官兵斗志昂扬,打实弹、搞对抗、出远海、大拉练,迅即掀起实战实训热潮。

吴谦表示,军事训练是最具创新的领域,训练紧跟战争的步伐,是各国军队面临的共同课题。当前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持续深化联战联训、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提高基于网络信息体系的联合作战能力、全域作战能力,有效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打赢战争。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有信心、有决心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吴谦说。

军队互联网媒体资质准入更多元建设保障更有力

在回答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有关问题时,吴谦说,中央军委日前发布《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规定》,有助于进一步规范军队互联网媒体管理,促进军队互联网媒体建设发展,面向社会公众和部队官兵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信息服务。

吴谦表示,与过去相比,军队互联网媒体的资质准入更加多元,军队新闻出版、国防教育、教学科研、医疗卫生、信息发布等单位都可以申请开办互联网媒体。军队人员经批准或报备可以在互联网开办新媒体账号。军队互联网媒体的建设保障更加有力,将统筹推进军队互联网媒体的规划和建设,形成功能互补、密切协同的军队互联网媒体传播矩阵。

持续完善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机制

吴谦介绍,1月15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国防部国际军事合作部门领导会议在北京举行。印度、巴基斯坦这两个新成员国派员与会,并对参加上合组织防务安全领域合作表达了积极意愿。白俄罗斯作为特邀嘉宾列席会议。

吴谦说,会议的召开对上合组织扩员后加强内部团结协作、推动新形势下上合组织防务安全合作具有重要意义。下一步,各成员国防务部门和军队将继续贯彻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坚定维护地区安全稳定,持续完善防务安全合作机制,为建设安全稳定、发展繁荣的共同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炒作“中国军事威胁”是枉费心机

针对近期一些国外媒体炒作“中国军事威胁”,吴谦表示,总有一些人和势力见不得中国的发展、看不惯中国军队的壮大,不时跳出来炒作所谓的“中国军事威胁”,这种病态的心理需要调整。

“中国的发展壮大是一个客观事实,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发展壮大,某些人或者势力炒作也好、围堵也好、遏制也好,一概都是枉费心机。”吴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