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瓷的“戏精”没戏了

2018-01-23 08:13:58 [来源:人民日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江南1月,寒风凛冽。曾轰动一时的18名“演技派”碰瓷团伙被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夏日的猖狂,终究在冬天归于宁静。

回到2017年6月14日21时,绍兴市越城区,天气闷热。7名年轻男子分别待在3间房里,神情不安。有人斜躺在床上,不停按着电视遥控器;有人紧盯着手机——发给老乡的微信已经过去好久了,却仍没有回复,“今天冷水井的兄弟被抓了,你有办法没?”

凌晨,手机终于响了——“在哪里被抓的?”微信这样回复。然而这次拿起手机的,是上虞区的民警。两小时前,数名警察已冲进房间,将7人全部抓获。

这7人是一个在全国范围内用“演技”碰瓷大货车司机的团伙。一直以来,他们从贵州一路向北,途经湖南、湖北、江苏、安徽、浙江,碰瓷了上百名大货车司机。然而天网恢恢,被上虞警方盯住后,他们演技再高,也难逃法网。

巧合?

3位司机撞了同一个“路人”

虽被告知是碰瓷,大货车司机谢师傅仍有些不愿回忆。“撞人”事件给他造成了心理阴影。

2017年6月9日19时,谢师傅驾驶大货车沿着104国道从上虞往嵊州方向开。途经上浦路段时,突然看到一名男子逆向走来。谢师傅倒吸了一口气,立即往外打方向盘。饶是如此,还是听到“砰”的一声。从后视镜一看,男子已经蹲在地上,手抱着头。“撞人了!”谢师傅心里咯噔一下,赶紧下车,发现男子右边耳朵、手上都是血。

“快上车,我带你去医院!”谢师傅不由分说地上前扶人。

男子磨磨蹭蹭坐上了副驾驶位。刚坐定,立刻拿出手机打电话,“姐夫,我被撞了!”手机随后递给谢师傅。谢师傅一听,脑袋立刻大了,“赔3万块钱?太多了!我要报警。”

电话那头,立刻又把赔偿价降到了2.6万元。

“这个数我也付不了,还是报警吧!”谢师傅咬牙坚持。

“要不给我5000块钱吧,我自己去医院看。”受伤的男子挂了电话,自己做主了。

谢师傅又看了下他的伤势,耳朵和手上都已经没什么血迹了。但想想对方毕竟受了伤,就赔了他5000元。拿到钱,男子迅速下了车,动作麻利。

惊魂未定的谢师傅坐在车上歇一会儿,从倒车镜看着男子远去的背影,突然觉得不对劲。再下车追时,对方早已不见了踪影。

接下来的几天,谢师傅越想越不对劲,2017年6月14日,他再次路过上虞时,到派出所报了案。就在当天18时,上虞国道又有一个大货车司机报警称自己撞了人,交警随后将被撞男子带回派出所。几分钟后,又一个报警电话打了进来:“我前不久在上虞国道上可能被碰瓷了,给了4000元钱。”

民警核查后发现,谢师傅的案子和刚才的两起报警非常相似,便把交警带回的那名被撞男子的照片给司机们看。司机们一脸惊讶:3名司机撞的竟然是同一个人!

警方查明:这名男子叫孙某,他还有7名同伙,已经逃往绍兴越城。当晚,上虞警方在越城一家快捷酒店将这7名嫌疑人抓获。当时,杨某某等两名主要嫌疑人正好外出,得知风声后立即藏匿了起来。警方随即开展网上追逃。

做戏……

一套碰瓷演下来,40%能骗到钱

根据孙某的交代,警方摸清了他们作案的来龙去脉。

这个团伙以嫌疑人杨某某为首。2017年初,杨某某去往广东当“学徒”,学来了一整套碰瓷手法。接着,他找来一伙老乡传授了碰瓷经验,就这样,他们开着两辆轿车,开始了“碰瓷之旅”。

“一辆车‘上前线’,一辆车‘做支援’。”杨某某这样给手下人“讲戏”:“前线”车里,驾驶员负责占道,再把货车的路堵起来。等到碰瓷的人打来电话,副驾驶座的人就假装是亲戚或者110接警人员。如果有司机没发现撞人,那么后排1号座的人就负责追上去叫停“撞人”的货车。2号、3号座选择一人当碰瓷“主角”,另一人当“学徒”。

杨某某经过“科学”分析,把“拍戏”(作案)的地点选在国道上,时间则定为晚上,“对手戏”的主角则锁定为视线差、赶路急、备用金多的大货车司机。

戏要开始了!当驾驶员驾车占道后,碰瓷“主角”会在货车通过时敲打货车尾部,造成“撞人”假象。随后,是最展现“演技”的时刻——“主角”倒地翻滚,并快速从裤兜里拿出一个装着5毫升鸽子血的小瓶,把血挤在头上或耳朵、鼻子里,再捂住脑袋,造成被撞伤的假象。

此时,如果货车司机发现,他们就跟着坐上车并开始要赔偿;如果货车司机没发现,就由负责叫停货车的人装作路人“善意”提醒。也有的货车司机不给赔偿或谈判不顺利,“主角”立刻就用储存为“110”名字的号码,打给假装是民警的同伙,由该同伙劝说司机协商私了。

杨某某交代:这一套戏演下来,成功率在40%左右,骗到的钱少则几百,多则几万。

防范!

马上要赔偿的基本是碰瓷,应立刻报警

嫌疑人到案,案件办理工作依旧艰难。民警不仅要面临取证难度大、追逃行程远等难题,还要面对受骗司机的不信任。

出发前,上虞警方联系到了11名在外省的受害人。“你是警察?不会是骗子吧?”每次打电话,民警都会听到质疑声。于是,专案组新建了一个微信群,把10多名受害人都拉进群里,不仅消除了受害人的怀疑,而且方便他们之间互相交流。

受害人都是大货车司机,他们行程并不固定。取证过程中,一名受害人司机急着出门载货,没有时间到派出所,民警只好驱车前往对方所在地。江苏、安徽、山东……5天,民警驱车3300余公里,获得11份证据。

另一边,追逃小组经过数月追逃,终于传来好消息,多名在逃犯罪嫌疑人被抓获。最终,“鸽子血”碰瓷团伙到案18人。今年1月,这些“演技派”碰瓷团伙被最终起诉。

面对可能的碰瓷案件,司机师傅该如何应对?

“一般‘流着血、折着腿’却马上开口要赔偿的,极有可能就是碰瓷。另外,不少司机就是因为看碰瓷‘主演’‘伤势严重’就慌了神,结果草草给钱了事,这样就中了招!所以镇定很重要,镇定下来可以发现一些不正常的地方,就能及时防范,迅速报警,避免损失。”绍兴市上虞区公安分局曹娥刑侦队民警严一锋介绍,“虽然碰瓷骗术剧本也在时常更新,但对于老百姓而言,遇到包括碰瓷在内的诈骗案件时,先捂紧钱袋,再及时拨打当地报警电话确认,等待民警到来核实,才能撑起防骗的‘金钟罩’。”(方 敏 宋煜富对此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