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发布《国防战略》报告称大国竞争优先

2018-01-20 16:59:45 [来源:新华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华盛顿1月19日电(记者徐剑梅 刘阳)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19日发布《国防战略》报告,把大国竞争作为“首要关切”,反恐不再成为重点。

“国家间战略竞争,而非恐怖主义,是现在美国国家安全的首要关切。”11页的报告摘要开门见山,但报告完整版内容未被公开。

报告称,五角大楼的目标是在日益复杂的全球安全环境里“竞争、震慑、取胜”。当前,“长期战略竞争”再度浮出水面,是美国繁荣和安全面临的核心挑战。报告称这种长期战略竞争主要来自中国和俄罗斯。

报告还强调,朝鲜和伊朗都是美国眼中的“国际威胁”;朝鲜的“非法行动和不计后果的辞令”,使其成为美国导弹防御的焦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伊拉克和叙利亚被击溃,但恐怖组织的威胁仍在。

报告仍把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作为美国国防战略重要组成部分。但马蒂斯当天强调,美国在二战后“承担了不成比例的防务负担”,美国的盟国和伙伴国应该分担防务支出。

马蒂斯称,美国军事竞争优势“已经在每一个战备领域——空、陆、海、太空和网络空间被侵蚀,并且正在继续被侵蚀”。他将此归咎于过去9个财年里,美国国会对国防支出采取的“封顶”措施。他说,削减国防支出和长期匮乏资金,对美军作战能力造成的伤害超过任何“敌人”。

马蒂斯宣布,五角大楼将对美军的“关键战力”进行现代化改造,以建设“更有杀伤力、适应力和快速创新的一体化武装部队”。他说:“我们不能指望运用昨天的武器装备在明天的冲突中赢取胜利。”

这是五角大楼10年来发布的首份《国防战略》报告,由马蒂斯主持撰写,是特朗普政府“三连发”国安报告之一。上月,白宫发布了特朗普上台后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评估美国国家安全整体态势。晚些时候,美军还将发布由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邓福德主持撰写的《国家军事战略》报告,阐述美军在《国防战略》框架下的运作。

中国驻美国使馆发言人19日就美《国防战略》报告中的涉华内容发表谈话说,当今世界,和平与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也是人类社会的共同愿望。如果有人始终满脑子“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他们看到的世界注定是充满竞争和对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