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船救援意味着随时有可能牺牲”——交通运输部公布“桑吉”轮事故应急救援细节

2018-01-20 09:53:34 [来源:新华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华社北京1月19日电 题:“登船救援意味着随时有可能牺牲”——交通运输部公布“桑吉”轮事故应急救援细节

新华社记者 赵文君、齐中熙

交通运输部19日召开“桑吉”轮碰撞燃爆事故专题新闻发布会,公布此次事故应急救援的细节。交通运输部中国海上搜救中心副主任智广路介绍,世界航运史上尚无油船载运“凝析油”被撞失火的事故发生,应急救援难度很高。

“从1月8号开始,事发海域的海况发生很大变化,海面上刮起7到8级的北风,浪高达到了3到4米,一些救助船舶、比如海巡22巡逻船横摇达25度,船上的救生艇被海浪打烂,现场难船一直有燃爆。”智广路说,在这种海况下开展搜救工作,面临的困难很多。

1月12日,上海海事局的救援船只在向“桑吉”轮喷射泡沫降温灭火。新华社发

智广路介绍,在搜救过程中,“桑吉”轮一直在剧烈燃烧,而且不断有燃爆发生,当我们的救援船舶及人员靠近,凝析油的火同样会溅到救援船上,搜救人员一直处在危险之中。

交通运输部救助打捞局副局长王雷说,由于现场情况十分险恶,空气中弥漫着浓烟和有毒气体,不断燃爆,都有爆炸的危险,登船救援意味着随时有可能牺牲。“我们在现场精选了徐震涛、冯军林、冯亚军、卢平4名经验丰富、相互配合默契的搜救队员登船搜救。”王雷说。

为了最大限度保护4名登船勇士的安全,救援人员提前做了大量观测和分析工作,比如燃爆情况、现场气象观测和分析,也凭着多年搜救经验,制定了详细登船搜救计划、操作流程以及应急保障预案。

13日7时,现场救援力量根据方案做好待命准备,8时,“深潜号”抵近难船尾部。8时35分,救援人员进行登轮搜救工作。8时40分,4名救援人员首先打开防海盗安全舱的舱盖,发现舱内浓烟涌出、热浪滚滚,救援人员多次尝试无法进入,随后沿着左舷外楼梯搜寻至艇甲板,发现了两具遗骸。

1月12日,上海海事局的救援船只在向“桑吉”轮喷射泡沫降温灭火。新华社发

救援人员在驾驶台进行了搜寻,没有发现船员的迹象,并找到了“黑匣子”并拆下带回。在救援人员准备对生活舱进行搜寻时,经探测生活舱内温度高达89摄氏度,无法进入。9时03分,4名救援人员带着两具遗骸以及“黑匣子”回到了“深潜号”上,完成了这次非常英勇的登轮搜救行动。

智广路介绍,14日12时30分,难船突然猛烈燃烧,火焰最高达1000米,船体开始下沉。16时45分,“桑吉”轮沉没在北纬28度22分、东经125度55分海域。

1月6日20时许,巴拿马籍油船“桑吉”轮与中国香港籍散货船“长峰水晶”轮在长江口以东约160海里处发生碰撞。“桑吉”轮船上有伊朗籍船员30人、孟加拉国籍船员2人。“长峰水晶”轮载有高粱约6.4万吨,船上中国籍船员2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