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脚烫出水泡 “老寒腿”竟是血管堵塞

2018-01-18 16:02:30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金灵]
字体:【

华声在线1月18日讯(通讯员 梁辉 袁静)随着长沙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季节,65岁的长沙市民喻爷爷裹得像粽子还是觉得腿冷,晚上用热水泡脚,总觉得水不够热,让老伴加了好几次热水才感觉好些。谁知第二天起床发现,脚上被烫出几个水泡。水泡破溃几天仍不见好转,有几处甚至已经发黑,赶紧来到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就诊。该院副主任医师姚袁晖详细询问病史后为其做了相关检查,结果出来让老人和家属都吓一跳,原来喻爷爷患了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俗称“老寒腿”。

“老寒腿”的医学全称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因为人上了年纪,又伴有高血脂,下肢动脉硬化斑块在动脉内壁上逐渐形成,向血管内增生、突起。随着斑块不断扩大和继发血栓,使血管变得狭窄,血流速度减慢,血流量减少。当血管狭窄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导致管腔闭塞,供给下肢的血液不能满足需要,因为缺血而感觉脚冷。原来,“老寒腿”不是气血不足所致,而是血管堵塞了。

姚袁晖表示,吸烟、糖尿病、高脂血症、高血压、血液高凝状态、血液粘性增加、高龄等都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危险因素。“老寒腿”多见于中老年人,其症状的严重程度受病变进展的速度、侧支循环的多少以及个体的耐受力等多种因素影响。患者早期可无明显症状,或仅有轻微不适,如畏寒、发凉等。之后逐渐出现间歇性跛行症状,这是下肢动脉硬化闭塞症的特征性症状,患者通常行走一段距离后就会出现患肢疲劳、酸痛,需被迫休息一段时间才能继续行走。病变进一步发展则出现静息痛,即在患者休息时都会肢端疼痛,平卧及夜间休息时加重。最终,肢体可出现溃疡、坏疽,多由轻微的肢端损伤诱发。如果不及时干预,严重者需截肢。

他提醒,动脉硬化是一种全身性疾病,应整体看待和治疗,包括控制血压、血糖、血脂,严格戒烟等;还应在医生指导下加强锻炼,促进侧支循环形成;并注意足部护理,避免皮肤破损、烫伤等。一旦出现脚凉,不应盲目借助取暖器或泡脚来暖脚,以防因末梢循环不良导致烧伤、烫伤,最终酿成截肢的严重后果。